【教區副主教職務介紹】推動教友延續培育 穩固神學根基活潑宣講 蔡惠民副主教

期數
4082
刊登日期
2022.05.13
主曆
2022 年 05 月 15 日 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8.04「晉鐸後,我在機緣巧合下修讀『基本神學』,這神學進路強調要用人們易於理解的方式宣講信仰,而非教條式,這回應了與今日的香港教會生活需要:近年教會與社會所經歷的轉變,不斷叩問我們,教友信甚麼?在多元的社會中,怎樣實踐自己所學,推動教會向前?這種重視對話與交談的進路,是今日基本的宣講態度。」蔡惠民副主教襄助周守仁主教推動教會內的培育工作,他希望與教友衷誠合作,採用最有效的方式培育教友並向外福傳。

蔡副主教於1986年晉鐸,翌年奉派到在意大利羅馬額我略大學攻讀神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蔡惠民副主教學成回港,在聖神修院神哲學院任教神學課程至今,與學生共同尋求信仰真道,培養服務教會的使命感。近年擔任教區副主教,他不時與昔日的學生合力推動教友培育工作,既貼近時代需要,亦以活潑有力的方式宣講信仰。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8.05推動傳播工作與教理培育

蔡副主教同時擔任教區社會傳播委員會主席,協調教區的傳播機構及教理培育機構。其中公教真理學會近期推出電子書平台,讓教友隨時隨地能夠看好書。「這既回應了年輕人的需要,也鼓勵更多人看書。書種方面,公教真理學會出版靈修書之外,現在也擴闊了書種,幫助教友面向社會。」他說:「本地暫未出現大型的宗教電子書平台,我們希望以這個中文平台為起點,先分享天主教書籍,再研究向其他基督宗派的書籍開放,逐步擴展。」

為回應教友需要,教區視聽中心加強善用電子社交平台,公教報有更多深入的專題報道,視聽中心與青委會開展的「沸點」平台亦吸引了一批青年教友。「傳播工具需要培育內容配合,因此培育者要掌握信仰知識,也要繼續保持質素並作分辨,紮根於培育工作。」蔡副主教在神哲學院亦推動教友培育課程的發展,幫助教友發展各種職務,為培育工作打穩基礎。

今年4月,教區成立「設立教理講授員職務」臨時工作小組,這個由22名成員組成的工作小組任期兩年,由蔡惠民副主教領導,為建立「教理講授員」職務進行諮詢和研究工作,並向教區建議發展方向及工作路線圖,藉此響應教宗方濟各在教區建立教理講授員職務的號召。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8.01

目前不少出色的平信徒義務擔任教理講授員,惟很少長年專注於教理講授,蔡副主教早前表示,教區計劃讓每個堂區派遣至少兩名教理講授員,幫助堂區維持一個持續的慕道團聚會。

與教友開闢培育新路徑

在履行培育職務的同時,蔡副主教亦開拓了嶄新的培育及福傳機會,例如與教友自發成立古道行工作小組(後納入為教區小組,由蔡副主教擔任主席),在西貢建設一條集靈修和朝聖等功能的文化古道,「傳統傳教形式是由上而下,教會為屬下機構提供人手與資源;古道行卻是由下而上,教友辨識自己的使命後,投身教會參與服務,自己在社會內尋找資源。」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8.02

他除了帶領古道行工作小組進行研究、發展及保育工作,也揹起背包,與組員深入西貢古道,執行聖堂保育工作及帶領靈修培育活動,暫時最遠的一次,是步行了6小時到深涌這片世外桃源。「古道行的活動集合宗教與教育幅度,不是純粹的行山消遣。我們放慢腳步,感受一草一木與四時變化,路途中互相照顧,加深友誼。」

從教區培育機構到傳播工作,以至古道行工作小組,蔡副主教珍惜團隊的合作關係,「以古道行為例,我跟教友是平等合作。古道行由志同道合的人士所組成,一方面維持各項工作的職責與透明度,一方面維持最簡單的架構,共同實現夢想。」

本頁圖片/檔案 - 4082-08.03

蔡惠民副主教身兼教友延續培育委員會主席,與教區培育機構共商培育方向並推動相關工作,鼓勵教友持續接受培育。他期望教友無論透過神哲學院的培育課程,抑或其他培育項目,最後都能回到堂區生活發揮所長, 積極 宣講。(鄧)

 

圖 :01 蔡副主教(中)參與教理中心活動
       02 為古道行的西貢海星小堂主持復修工程動土禮
       03 參與宗教教育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