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虐兒虐老不容忽視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

香港社會福利署公佈了今年首季的虐待兒童個案數字,共錄得379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了超過30%,當中逾四成個案涉及身體傷害,逾三成是性侵犯。大家別以為只有兒童遭到虐待,受害者中也有長者:今年首季的虐待長者個案數字,一共錄得76 宗,當中接近八成個案是身體虐待,另大約一成個案涉及多種虐待,這情況絕對值得大家關注。

所謂虐待,不僅是指傷害身體,還包括精神或心理虐待、疏忽照顧及遺棄、侵吞財產、性虐待,對他人作出危害或損害身心的行為,或是故意不做某些事,導致對方身心受損。兒童和長者在權力和地位方面,處於較弱的位置,需要倚賴他人援助,人們往往利用當中的權力差異和優越地位,有意或無意傷害對方。

至於施虐者的身份,根據社會福利署的統計資料,在虐待兒童的個案中,接近五成是受害人的父母,其次是同學或朋友;在虐老的個案中,約有七成受害人遭到配偶或親密伴侶施虐,其次是子女。在虐老個案中,值得關注的是,施虐者包括家庭傭工及提供服務給長者的機構員工。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虐兒個案激增逾三成,箇中原因令人即時聯想到:因著疫情嚴峻,學校被迫停課,亦有不少公私營機構讓員工在家工作,各家庭成員突然同一時間留在家中,加上擠逼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習慣各有不同,衝突一觸即發,家人需要互相遷就才行。兒童及長者長時間留在家中,父母和子女也要重新策劃工作安排,壓力或許隨之而生,再加上新冠疫情肆虐影響經濟,不少人更因此失業。面對沉重的經濟及家庭壓力,若果不懂得紓緩或疏導,有機會將負面情緒發洩在親人身上,甚至演變成家庭暴力,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在香港,有不少社福機構提供情緒支援及家居協助,當大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問題時,不妨主動向有關方面尋求協助,為天主教會推動社會服務工作的香港明愛也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下一直提供家居支援服務,關懷長者與弱小者。

教宗方濟各剛發表「世界祖父母和長者日」文告,主題為「雖已年老,仍然結果」(詠九十二15),長者無可避免年老力弱,但強調他們仍能為家庭和教會作重大貢獻,結出豐碩的果實。長者理應得到善待。就讓我們攜手建立一個和諧共融的家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