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介】小而不渺〔作者︰Wasabi〕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作者
Wasabi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wasabi_logo_500到年尾,我首本散文集已出版20年了, 期間做過不少訪問、座談會、教室,甚至得過獎,但每當有人以作家稱呼我,我也秒速更正,我只是一作者,離作家很遠,愧不敢當。

機緣巧合,看了一套舊的紀錄片,是作家聶華苓的傳記。說實的,聶的著作我沒看過一本,她如何從大陸移居到台灣,受過的打壓及後再定居美國等的種種,我也沒覺得太傳奇,也沒共鳴。打動我的,是她和丈夫所辦的學術組織。聶的丈夫是位美國詩人,在大學辦了一個讓作家交流的組織,和聶結婚後,她建議把中國作者也加到邀請列上,然後三地兩岸的作家,在那個還沒多開放的年代,竟有機會同坐一桌,一起談一起活。

最叫我動容的,除了他們的魄力外,當然還是那份熱誠。在他們的組織下,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理念的作者都連結起來,那份不能量度的貢獻和對後世的影響,不能說不大。

記得寫作初期,曾有報章報道一名留家多年的隱蔽青年,因讀過我的散文而振作起來,投入社會開展新生活,之後我還打趣的跟我爸說,人的貢獻不需大,能幫到一個人,我已感榮幸,死也無憾!話說來雖不太認真,但我確是這樣想,我不知道作為一個普通平凡的人,能夠為社會做些甚麼,也不知道怎樣才算貢獻,但力量再小,也不要看輕。像聶華苓和他丈夫所做的,不為名不為利,我極相信動力只憑一股熱情和愛寫作的心所支撐,但效果卻是不可預知的大。

我在香港長大,一直知道這地方的本事很大,地方小影響大,但我慶幸我沒有因為居住在這地而沾染上任何自大。我永遠都會說我只是一個寫作人,頂多只是個作者,見識過真正的大師,更堅持自己和作家這稱謂沾不上邊。

 

· Wasabi,舊一代斜槓族,前電台DJ,散文及小作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