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副主教職務介紹】常懷傳教心 愛護青年與弱小者 甘寶維副主教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08.03「我在鐸職上較為關心青年和弱小者。晉鐸後我經常接觸青年,曾服務於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和天主教大專聯會等團體。我關心弱小者,希望以貧為先,早年接受修生培育期間,我先探訪安老院、監獄和醫院,學習關懷社會的邊緣人士,然後才到堂區實習。」甘寶維副主教表示,陪伴青年本來就是堂區神父的要務,服務窮人則是教會使命。

5月是「聖召月」,甘副主教到堂區主持聖召彌撒,鼓勵青年勇敢回應召叫。

他也負責協調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並擔任教區聖召委員會主席,同時協調有關勞工和傷殘人士的委員會及牧民單位。身兼堂區關社支援小組召集人的他,負責協助培育機構,為堂區關社組提供培育和支援,同時協調監獄專職司鐸服務,及相關的教友福傳事業,鼓勵教友為弱小者分享愛心。

關心堂區神父需要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08.01「這都是我喜歡的牧民工作⋯⋯副主教給人的印象,是專注於行政工作,但我希望可以做前線工作,也支援前線人員。以往我服務堂區和教區機構期間,得到主教和副主教的支持,現在希望讓神父感受到這份認同和陪伴。我很想認識並關心前線的兄弟姊妹,讓他們更安心地服務。」甘副主教也負責協調新界堂區事務,不時會前往探望堂區神父。

他常常提醒自己,要在行政工作上用心聆聽別人的需要,「我不是行政人員,是牧者,要多關心人。我並非以上級身份探望堂區神父,而是為了關心我的兄弟。主教像父親,神父像主教合作者,副主教則協助主教,關心每位神父的需要。」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08.04甘寶維副主教2003年奉派往非洲坦桑尼亞傳教三年,回港後專責青年工作,2018年再次獲派遣柬埔寨傳教,去年回港後服務屯門的贖世主堂。

在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服務那7年,甘副主教致力幫助青年加深靈修,從中辨明召叫。他開展的「信心在人間」每月避靜延續至今,讓青年在繁忙的生活中得到靈修陪伴;而青委會讓青年牧民課程的畢業學員組織小團體,至今仍發揮所長並陪伴後輩。

甘副主教現在負責協調青年牧民與聖召牧民,期望讓這兩個範疇加強合作。「我培育青年的時候,努力啟發青年發掘自己的神恩與聖召,栽培聖召也一樣,但會作轉介和陪伴有志者辨別聖召。」他強調教會要推動聖召,就先要為青年提供信仰體驗,例如於未來舉辦一些專門幫助青年辨別召叫的退省。

海外傳教拓闊牧民視野

「我另一項副主教職務,是擔任傳教節慶典專責小組召集人。我在坦桑尼亞和柬埔寨的傳教經驗,讓我以更廣闊的角度看待傳教這課題。」甘副主教說:「在香港擔任本堂神父,要兼顧校監等行政工作;在外面主力陪伴教友,這讓我培養出更大的同理心,明白到要進入人的生命,就必需先進入他們的語言與生命當中⋯⋯如今擔任副主教,我希望多善用同理心,而非理論;也多從具體經驗出發,分享我的體會。」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08.02

他憧憬能為教區發展海外傳教工作,派遣傳教士到海外服務。

早前疫情嚴峻,甘副主教的探訪工作被迫延期,最近疫情緩和,他準備探訪教區勞工牧民中心等單位,站在同工的角度上,了解他們服務貧苦大眾的體會。(鄧)

 

圖 :01 甘寶維副主教昔日在坦桑尼亞傳教
       02 去年從柬埔寨回港時服務屯門贖世主堂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