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會議聆聽婦女心聲

期數
4083
刊登日期
2022.05.20
主曆
2022 年 05 月 22 日 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20.0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地方教會諮詢階段踏入尾聲,各主教團或教區正準備撰寫諮詢報告。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於52日至6日在羅馬召開大會,探討主教會議「共議同行」精神,及修女在社會環境轉變下的脆弱性。

與會的女修會會長關注到,全球修女人數下跌,再加上她們未必有太多機會在教會參與決策,該怎樣為主教會議作出貢獻?

英國的耶穌女修會西蒙茲修女(Gemma Simmonds)為各地修會團體整理主教會議的諮詢答卷,她觀察到修會會士「全力以赴參與主教會議的預備階段」。

西蒙茲修女引述部份答卷的回應內容,修道生活本身體現了共議同行的精神,「聖本篤會規允許院牧或院長修女,自行跟議員決定瑣碎事,但他們必需就重要的事情諮詢整個修院,包括最年輕的會士或修女。」

西蒙茲修女表示,答卷呈現修女面對的問題:有時主教關閉學校、醫院或其他機構,事前卻不諮詢在此經營了數十年的修女。她強調要整理所有答卷,才可以看到全貌,修會會士提交的意見都是誠實真確的,「大家肯定修會會士與平信徒、神職人員團結合作時,會結出強大的力量。」

本頁圖片/檔案 - 4083-20.04

尼日利亞的宗徒之后傳教修會安妮法洛拉修女(Anne Falola) 說,修女所承受的脆弱,來自社會架構和婦女自身局限,「我不得不接受自己是身處父權社會中的婦女、一個在冷漠和宗教信徒互不寬容環境中的修女。」

西班牙的耶穌聖心之僕修會費修女(Nurya Martinez-Gayol Fernandez)認為,修道人一方面要接受自身的脆弱,另一方面要盡力貢獻教會,無論在社會上面對甚麼困難,皆要從靈性角度出發,耐心地落實共議同行的精神。

 

圖、文:天美社

圖 :01 國際女修會會長聯合會在羅馬召開會議
       02 教宗派遣男、女平信徒擔任傳道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