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羅馬教廷與教會的新五旬節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你們去宣講福音》(Praedicate Evangelium)這篇期待已久的宗座憲章以改革羅馬教廷為主旨,於65日(五旬節)生效。此宗座憲章於本年319日大聖若瑟瞻禮頒布,當天也是教宗方濟各就職彌撒的九周年。教宗期望此宗座憲章確保梵蒂岡各部門履行使命,協助推動教會成為傳教的門徒,分享福音,並關懷一切有需要的人。

樞機團在20133月教宗選舉預會期間,要求改革羅馬教廷,而教宗方濟各在履行教宗職之伊始,便肩負這個龐大的任務。五百年來,這是教會第五次執行如此龐大的任務。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88年頒布《善牧》(Pastor Bonus)宗座憲章,只稱之為「論羅馬教廷的宗座憲章」,而《你們去宣講福音》則稱為「論羅馬教廷及其服務在世界中的教會之宗座憲章」。

教宗西斯篤五世於1588年就羅馬教廷而頒布宗座憲章,其後是庇護十世(1908)、保祿六世(1967)、聖若望保祿二世(1988),故此《你們去宣講福音》是教會史上第五篇宗座憲章,是九年來經繁複諮詢後的成果,萬眾期待它將為教廷的運作激發新生命和新氣象。

根據這篇嶄新的宗座憲章,任何已領洗者均可領導任何部會,「視乎他們的能力、管理權、功能而定」。在此以前,只有樞機和主教才可領導部會;現在,《你們去宣講福音》「肯定教會內的管理權並非來自聖秩聖事,而是來自正式派遣的召命(canonical mission)。」

當考慮到九年來改革已全面推行,此文件的出現不足為奇。比方說,聖座傳播部多年來由平信徒帶領。此外,有六位女性長期擔任教廷的重要職務,她們是修女及運動的成員。幾個新部會也在過去數年經合併和調整而產生。新的宗座憲章強調「羅馬教廷由國務院、各部會及部門組成,它們在法理上完全平等。」

在眾多革新中,最具意義的是前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及聖座促進新福傳委員會合併為「福音傳播部」(Dicastery for Evangelisation),這個新部會直接向教宗匯報。另一個新組織是「愛德服務部」(Dicastery for the Service of Charity / Apostolic Elemosineria),乃為窮者、脆弱者、受排斥者而設,以教宗名義在世界各地給予支援和救濟,「就赤貧及其他需要的特別個案,教宗會親自安排分配支援的事宜。」

《你們去宣講福音》能否確保議會式的羅馬教廷以對等和參與為標記,為使命而受聖神的火興旺,承擔服務,以宗徒為典範?這需要神蹟才能發生嗎?正值新的宗座憲章於五旬節隆重瞻禮生效之際,這個想法很可能浮現在教宗方濟各的腦海中。(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