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斷臍帶 放你單飛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作者
柏杜雅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5-16.02最近女兒從家裡搬出去了,對於這突然的轉變,我感到無比失落、空虛。一直以來,女兒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依賴我,現在我感到鬱悶,有種被遺棄的感覺。漸漸領會到龍應台在《親愛的安德烈》所說:「所謂父母,就是那不斷對著背影既欣喜又悲傷,想追回擁抱又不敢聲張的人。」以往,我們常一起逛街,無所不談。現在,我不必急著買菜做飯,看到女兒的空房間,非常寂寞,常會坐著發呆。

孩子長大離開父母是必然的事,其實,我一早知道這一天早晚要來,但仍然不捨,或許我習慣了她在身邊,習慣了被需要的肯定。記得女兒小時候,最怕行雷閃電,每次我都會擁抱她說:「唔使驚,媽咪喺度!」,記得她幼稚園第一天上學,她抱住我的腿,哭鬧著:「我要媽咪,我要媽咪」。驀然回首,與其說是她依賴我,倒不如說是我依賴她!

經過不斷的祈禱、默觀聖母與耶穌的親子關係,我漸漸釋懷、得到啟發:愛不等於佔有,聖母將耶穌奉獻於聖殿,做父母的也該知道子女是屬於天主的,我們無權控制子女的人生。青年耶穌在聖殿施教,對於耶穌的回應,聖母沒有勉強耶穌順從自己的意思,她默存心中,反覆思考。在耶穌公開傳教過程中,聖母不斷地付出對耶穌的愛,不斷地在目送耶穌的背影,直到耶穌走上苦路,聖母甚至依然「站在」十字架下, 一直默默的陪伴、分擔及擁抱耶穌的痛苦,終能見證耶穌的復活。

反觀,我硬要留女兒在身邊,握著不放手,這可能只是我自私的渴望,我恐懼失去;若我為她好,想她幸福,就該放手,剪斷心理的臍帶,放她單飛。讓她擁有更多的空間,自由地去追逐夢想,勇闖世界,實踐抱負,攀登人生的高峰。

我要從聖母媽媽身上學習,當孩子成功時,為她喝采,當她累了,家是她的避風港。當她委屈時,我都懂她,我都在,都會為她遮風擋雨!雖然要剪斷心理臍帶,但親子關係永不會斷,即使分隔,內心仍緊緊連繫著。我會遠遠地守護、祝福她,默默地為她祈禱,父母最大的心願莫過於見到子女「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二51-52

 

• 相片由作者提供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編者按:愛是從家庭開始續稿未到)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