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見字默念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作者
袁小仙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接近五月,社交媒體每每彈出1989年當年由四月開始,各種天安門事件當時的報道。以往這些都是恆常不過的帖子,在今天的香港卻顯得彌足珍貴。對於筆者這一輩人,在中學懵懵懂懂的時候遇上中國八九民運,這件轟天動地的事件,可以說是模塑了我,成為之後關心中國,認識世界及思考自身的重要坐標。

因為學業與工作的關係,如很多香港人一樣,筆者從九十年代開始已經頻繁穿梭中港兩地,甚至出差去過偏遠地區,自自然然對八十年代以來的中國內地情況可以有一些在地的觀察。記得當時最想去明白的,是1989年前的中國,例如,八十年代的曾經出現過的各種中國往何處去的思潮,嘗試理解諸如『剪刀差』、『官倒』運作下的社會結構,又例如中國為文革後要撥亂反正而對經濟結構進行急速改革,1988年年底已出現的惡性通貨膨脹,當時消費物價指數(CPI)達到28.4%1(後來才知9%已經相當危險了)而對民生造成的震蕩*。作為一個成長於港英時代的學生,這些雖然都遠遠超出了我的認識範疇,但我對人民的善良很是感動,思考當時人民提出的訴求,及分享這個古老民族往何處去的焦慮。

香港特殊的地緣位置與社會空間,讓我們可以持續的年復年的舉辦各種民間的悼念活動,紀念當年為社會變革而喪失生命的先驅。三十多年的堅持,大大的塑造了香港公民社會的抗爭模式,所以,它也是一場香港本土的民主運動。雖然當中有過對紀念模式的各種爭論,但無可否認這個紀念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傳統,甚而是香港人身份的一個組成和我們的集體記憶。

或者,把中國放在一個大一點的脈絡裡看,正如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在追求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歷程中,我們希望人民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平民的福祉能夠被照顧,這些都是已深植於我們教會的社會訓導之中。我們被嘲諷的「行禮如儀」紀念,是信仰對我們的啟迪,要我們群體作時代見證,維護人性尊嚴,捍衛公眾利益及加強彼此的團結,尋求公義與和平,建天國在人間。

筆者五年前曾經陪同一批年輕人,利用當時廉航與網絡之便,一起到日本的長崎尋找小說《沉默》所寫的,日本禁教令(1612-1873年)時基督徒的事蹟。跟著導覽圖一處一處的建築群走下來,第一次被260多年的禁教與殉教歷史深深打動。但是或者我們太年輕,總覺得那是年代久遠,我們也很難代入到那個信仰與安危的掙扎處境中。

意想不到,五年後我們已經迎來了艱難的考驗,時代正在拷問每一個信仰的群體,及當中每一個個人,我們怎麼樣在這樣的逆流中活出基督的樣式?無論我們的選擇如何,也將在歷史中留下一筆。

今年,就讓我們點起一點燭光,在微光處紀念當年的亡者,也把自己委身,去承傳這一份精神。香港人互勉 !

* 編者按:據中國統計出版社資料,1988年中國內地 CPI 18.8%


1 此數據來源自2004年人民網署名文章“溫和通脹:上限在哪裡?”,收錄在1980年代末中國通貨膨脹https://zh.wikipedia.org/zh-hk/1980年代末中國通貨膨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