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給訪港海員送上關懷 關仲華執事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4085-08.01

「每次探訪海員,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但我深信天主的許諾:凡相信祂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若六37)」關仲華執事擔任港口專職司鐸蘇偉楠神父(Valan Arasu Arockiaswarmy)的助理,探望船上的海員。

本頁圖片/檔案 - 4085-08.02

每年有數以萬計遠洋輪船抵達香港,海員經歷多個月的航程,難免身心疲累,掛念親人。港口牧者的探望,確實帶給他們莫大的安慰。關仲華執事每次乘坐駁船,用盡氣力攀爬四層樓高的船梯,為的是向海員送上慰問,

關執事說:「天主的安排很奇妙,我初中時讀書成績一般,想過做海員,最後做了護士,但退休並成為終身執事後,卻服務海員。」

關執事擔任這崗位已近10年,他坦言每次登船都是體力競賽。關執事在駁船上高聲呼喊表明來意,甲板上的海員便會歡迎他上船。「外人爬這段俗稱『馬騮竿』的繩梯,殊不容易。繩梯有4 層樓高,要有相當的臂力才爬得上去。繩梯遇大風會拋起來,人或會被攝入船底,所以我們要小心翼翼,遇上大風就暫避。」

日曬雨淋探訪
聆聽海員心聲

登船探訪嘗遍日曬雨淋,關執事皮膚帶點黝黑,臂彎結實有力,練成膽大心細,原來最初他會暈船浪,在梯上擔驚受怕,「我只能邊爬邊唸玫瑰經,現在不害怕了。平日我會為海員祈禱,祈求他們平安。」

進入船艙後,牧養挑戰才真正開始。如何跟異鄉的陌生人打開話匣子?關執事將心比己,從丈夫的角度,關懷這群離家的丈夫,「探訪幾次後,他們開始願意傾談心事,訴說夫妻關係的苦與樂,有的想修補關係,有的思念家人。我從信仰角度陪伴他們面對孤寂,也與他們分享我的婚姻經驗。」

海員在船上求助無門時,牧者與工會便成為了他們的救命草。關執事解釋,「有海員半年沒有收到薪金,公會上船調查時,海員因擔心被解僱而隱瞞,但調查人員往往能發現端倪。多來年,我們轉介的僱傭問題個案不多。可惜的是,疫情下工會暫時難以上船進行調查。」

憑著護士經驗
治理身心傷口

本頁圖片/檔案 - 4085-08.03「在這段疫情嚴峻的日子,港口探訪從沒間斷,我們風雨不改,每週兩次乘坐服務船到港口附近探望海員。雖然因疫情關係,未能直接與他們接觸,但仍提供靈性刊物、日常必需用品及零食,紓解他們的苦悶。部份海員因為接班的問題,已在船上工作一年多;一位菲律賓籍的海員因心臟病客死異鄉,港口司鐸為他安排葬禮,我也有協助後事,並一起安慰他的同事。」

關仲華執事退休前先後擔任外科病房及急症室的護士,「昔日在急症室見過海員因為擔心影響工作或醫療費用高昂,不願留院醫治傷病。現在我『學以致用』,每次在船上見到有海員受傷,就協助他們護理傷口。有海員因工被削掉手指,令我很難過。」

「護士的工作讓我理解別人的痛苦,我希望盡可能幫助人減輕痛楚。昔日,我服務一位患末期肝癌的青年期間,安慰他的家人;病人剛斷氣,我特意讓家屬陪伴亡者多一會,也另闢房間讓父母陪伴夭折嬰孩遺體。生命很無常,我會透過工作會議處理心情,也經常朝拜聖體,求主賜予力量。」關仲華2009年從護士崗位退休後,2012年升執事後專心服務教會,投身堂區牧民工作。

關執事最初帶著忐忑的心情,投入海員牧民服務,意想不到的是,「這份職務讓我不斷成長,並深深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執事的使命是將耶穌帶給世人,分享耶穌的愛。因此,每次不單是我爬上船,耶穌也跟我一起爬。疫情前我們送聖誕禮物給海員,海員發自內心的笑容,讓我們感受到深刻的喜悅,珍貴得無可替代——這份喜樂,足見他們與耶穌相遇。」

「人的生命得以改變,是出於天主的能力,不是人本身的能力,我是工具而已⋯⋯是聖母拖著我的手,讓我帶人走近耶穌。」關執事面對茫茫大海,沒有想過要幹一番大事,只想專心妥善照顧過境香港的海員。

目前香港的港口牧民工作由天主教海員宗會、聖公會和基督教的牧者合力負責,海員大多來自菲律賓,亦有來自烏克蘭及中國內地等,牧者共用海員俱樂部的船隻出海,為海員送上福音與愛心。(鄧)

圖 :01 關仲華執事爬過長梯才能登上甲板
       02 每週在維港登船牧養海員
       03 疫情前探望海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