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蓬勃成長於夾縫中〔作者︰周守仁主教〕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作者
周守仁主教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我想起在舊石牆和卵石街的夾縫中,花卉或小植物突圍而出的美麗圖片。春日花卉粉色斑斕,深秋黃葉轉向褐紅,植物可以在這些夾縫中生長出來,實在是多麼的奇妙。它們就是造物主給生命帶來驚人力量的明證。其實,它們怎可以在這種狹窄而又艱難的環境中成長起來?

我同樣感受到香港、包括我們的教會,愈來愈似在夾縫中長出來的生命。我們以往享有寬闊的空間和言論自由,可以用自己喜歡的不同方式去表達意見。當然,我們基督徒也要好好看守自己的舌頭,免得陷於不道德或自義。然而,我們過去視為理所當然的自由和言論空間,看似有所減縮。

空間收窄了,我們開始感到有如在夾縫中生活,感到緊張、焦慮、失望、灰心、沮喪、憤怒……有人選擇轉到其他地方生活、有人持觀望的態度,亦有些人沒有太多選擇而要留下來。為我來說,當接受主教任命時便作出了選擇,就如不少港人一樣選擇了留下來。我希望告訴你們,在萬事萬物中,都能夠找到天主的愛和光,即使在夾縫之中同樣可以。

回看夾縫中長出來的花朵、灌木,甚至大樹,它們正好展現出,沒有任何事情能限制生命綻放,給世界加添色彩、美麗和希望。其實,環境愈難艱,生命的抗逆力愈強大。在一些情況下,夾縫更會因而給撐闊了。

假若我們能夠正向地活出信仰,信仰便可以是一台奇妙的引擎,在個人和集體層面上,給予我們力量。然而,假若我們只想徘徊在往昔當中,不準備在轉變的處境中尋求上主的指引,生命便會變得苦澀。陰暗將會主宰我們。接受這些轉變中的處境為現實,不代表要認同它。要在處境轉變所帶來的張力之中,運用創意,學習去分辨出新的可能性,繼而向前推進。未來所帶來的應許,會超乎我們的認知。

分辨要求我們去反省和回應,而不是反應。哎,我們目前的文化卻似是一種「反應的文化」。我們似乎要互相催促對方,要即時作出反應。要是我們讓自己去跟隨這股力量,我們便不能分辨上主的旨意。反過來,我們容許了催促者,成為我們的神。我會不時這樣提醒自己,特別是當催促的力度變得強大時。長遠來說,容讓我們有著內在空間去分辨,是更加重要和有益的。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