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傳教40年 韓信德修女回歸天家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5-03.01(本報訊)2022430日,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的韓信德修女(Sr. Yvonne Van Hoof) 在比利時 Pavilion community,在眾多修女和護士的陪伴下安息主懷。 

韓信德修女在193543日生於比利時布萊希特,她在十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韓修女在1516歲時,看了一部關於達米安神父生平的電影,便萌生了成為傳教士的願望。她於196011月加入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1963年發願後,起程往菲律賓繼續深造。她於1965920日抵達香港,正式展開傳教工作。

韓修女經過一年耐心的等待和努力學習廣東話,隨即在九龍的溥仁學校教授一年級宗教科。這對韓修女來說實在是天主的祝福,她感到滿心歡喜。直至1978年,韓修女一直在學校透過教授宗教課進行傳教工作。孩子們很喜歡她,她也很愛他們。

後來,新蒲崗善導之母堂向韓修女發出邀請,盼望她能為堂區主日學教授教理,韓修女欣然接受,並且十分喜愛這項工作,特別是當她的舊生成為跟她並肩傳教的夥伴。

80年代初,她接獲另一個來自教區的召叫:獲邀請到教理中心幫忙及分享她的傳教工作經驗。韓修女接受了邀請,並展開了每周三天的教理中心職務。

2003年,她獲邀教授成人慕道班。起初,她有點猶疑,因為她之前的傳教工作一直都是圍繞著小孩子,但同時她不想說「不」;最終在一位經驗豐富的慕道班導師的協助下,她開始了這個新職務。2005年,韓修女需要返回比利時,在離港前的復活節,她教授道理的幾位弟兄姊妹領洗。對她來說,這是離港前的珍貴禮物。兩週後,堂區為韓修女舉行榮休慶祝及告別儀式,大家依依不捨她,不明白韓修女在港服務了40年後返回比利時的原因。

韓修女回到比利時後,受到團體 Kessel-Lo community 歡迎。她過去多年來在修院外工作,要在修院裡為年長的修女服務,並且擔任一些行政工作。對韓修女來說,這實在是一個360度的大轉變,但她仍然感到心滿意足,她視之為召叫中的召叫。

2020年,韓修女因中風入院。她經過漫長的康服過程後,轉到 Pavilion community 接受照顧。從那時起,韓修女需要完全依賴輪椅及別人的照顧,但她仍然勇敢面對,並坦言:「現在我體驗到我一直相信的,當一個人獲得所需的恩寵,便會發現以內在的力量去回應生命的展開。」(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