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奉獻彌撒 齊為中國教會祈禱

期數
4085 期
刊登日期
2022.06.02
主曆
2022 年 06 月 05 日 五旬節
4085-02.01

(本報訊)「中國的青年不要害怕聽從聖神的聲音,它推動我們發揮兄弟友情、會面、對話和服務的精神,儘管我們在過去與最近遭受過許多痛苦的經歷,並且傷口依然未痊癒。」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主持「為中國教會祈禱日」彌撒時,引述教宗方濟各對中國教友的勸勉,盼望教友在聖母的陪伴下,將家庭及團體奉獻給天主,青年也能為教會盡一分力量。

湯漢樞機:應關心中國教會

聖神研究中心於524日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彌撒,特別為中國教會祈禱。彌撒由湯漢樞機主禮,聖神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惠民副主教等多位神父共祭。祭台旁恭放佘山聖母畫像,讓參禮者偕同聖母祝禱。

談到中國教會的發展,湯漢樞機在講道中表示,「教宗提到中國天主教徒在日常的辛勞和考驗中,仍然保持信仰,充滿希望和彼此相愛。」湯樞機表示,中國教會歷盡滄桑,疫情亦使中國教會與外間的連繫大幅減少,外間較難知道教會的實際情況。

湯樞機冀盼中國教友向初期教會學習,實現共融團結,同時要依靠扎實的培育、繼續落實信仰本地化,「在團結合一方面,需要具有勇氣、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態度,才能面對問題。」他籲請香港教友多為中國教會誦唸玫瑰經和祈禱,並多關心中國教會事務,以表達對聖母的敬愛。

彌撒結束前,湯樞機帶領參禮者誦唸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撰寫的《向佘山聖母誦》,祈求聖母「援助那些在日常勞苦中,仍繼續相信、希望和實踐愛德的中國教友,使他們永不懼怕向世界宣講耶穌。」

陳日君樞機:在苦難中信靠天主

同日,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在聖十字架堂舉行彌撒,與教友一同為中國教會祈禱,彌撒由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禮,甘寶維副主教等多位神父共祭。

主禮的陳日君樞機於講道時指出,中國教會該在真理內成熟、合一,他鼓勵教友為此繼續祈禱,深化信仰,使真正能讓全中國教會與教宗完全合一。

陳樞機表示,從過去到現在,中國教會仍不斷有人為信仰承受苦難,「我們仍需要受到磨練、受點苦,是為忠於我們的信仰。」他籲請教友為受苦的兄弟姊妹祈禱,讓他們懷著希望;教友面對時局,要信靠天主,滿懷望德與信德。

陳樞機說,教友不用心急,即使眼前看起來是失望:「我們充滿信心。可能會在黑暗中,但不要緊,我們等待黎明到來,要加深信仰與愛心,愛受苦的人,並愛那些令人受苦的人。」他強調,因著聖母的轉禱、耶穌復活及天上的力量,世人是可以見到奇蹟的。

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7年致中國教會信函中,呼籲全球信眾於每年524日聖母進教之佑紀念日,為中國教會祈禱。(鄧)本頁圖片/檔案 - 4085-02.02

圖 :01 湯漢樞機在主教座堂主持彌撒,與教友為中國教會祈禱。
        02 陳日君樞機在聖十字架堂為中國教會主持彌撒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