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活水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作者
湯嘉偉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山園祈禱的故事,三部對觀福音都有記載(谷十四32-42,瑪廿六36-46,路廿二39-46),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耶穌受難前在革責瑪尼莊園祈禱。祂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希望他們可以在側陪伴。當時,耶穌心中驚懼恐怖,心靈悲傷。可惜,在這關鍵的時刻,宗徒們竟然睡著了!他們知道耶穌的靈性需要嗎?

靈性的慰藉

相信不少人也知道靈性慰藉的重要性,但當中有多少人清楚靈性需要的是甚麼?若果有人問自己:你是否感到孤單?(或寂寞、哀傷,甚或快樂、喜悅等)我們可能很快已經可以說出答案。但若果把問題改一改,變成:你的心靈需要甚麼慰藉呢?或者這一次,大家就沒有那麼容易可以作出一個明確的答覆了。

變換一下場境,假設親友因某些原因而憂悶,相信大家也都希望表達關懷。但親友可以說清楚靈性的需要是甚麼嗎?若果不清楚,我們是否只要陪伴在側就足夠呢?除了為他們禱告之外,我們應該怎麼做,才可以更圓滿地實踐主耶穌基督「愛近人」的誡命呢?(谷十二31

人口老化

「靈性」並沒有一個國際公認的定義,而這個概念也在不斷發展中。近代的學者也開始把靈性與宗教信仰分開,不再必然地將兩者捆綁在一起。外國的文獻顯示,在人的衰老旅程之中,他人真誠的陪伴,並予以時間、臨在和傾聽是照顧長者靈性需要的一些良法,而擁有不同文化或信仰的長者,他們的靈性需要也不盡相同。

不爭的事實是隨著人口老化變得全球性,長者的靈性關顧也變得殷切,在香港也不例外。根據香港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20219月修訂的資料,市民的平均壽命持續增長。男性的平均壽命由1971年的67.8歲增加至2020年的82.9歲;而在同一時期,女性由75.3歲增加至88歲。

香港年長教友的心靈關顧

作為基督徒,我們知道年長教友的靈性需要嗎?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中提到,教會是一個「外展」的教會,我們需要「一步跨出、委身投入、結伴相援」,期待「開花結果、歡欣慶祝」(#24)。為了探討年長教友的靈性需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也踏出了「外展」的一步。中心將於 2022 6 25-26 日,聯同其他團體舉辦第八屆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主題為「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9.03研討會詳情可參閱:
https://www.hsscol.org.hk/bioethics/index.html

 

• 作者為「寧安善終金齡路:天主教的靈性回應」 研討會督導委員會委員

(編者按:方濟兄弟花圃本週暫停一次。)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