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服務主教公署34年 感謝天主常賜恩寵 文思薇修女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8.04「我最初希望成家立室,曾經拒絕回應天主的召叫,因為我想繼續讀書,並擁有自己的家庭。」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文思薇修女(Emilia Marcelo)於本年慶祝發願50周年,她道出修道人總能體會天主所賜予的恩寵,勇敢回應召叫。

文思薇修女曾服務香港教區主教公署34年,其中29年擔任湯漢樞機的秘書,從他出任副主教起一直輔助他,見證他晉牧,繼而帶領香港教區。文修女將於72日與同會修女及親友,在會院奉獻彌撒慶祝發願金禧,由湯漢樞機主禮。

文修女在菲律賓長大,她的聖召來自在家鄉的偶然經歷。她在當地大學畢業後,陪伴妹妹到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會院探望朋友。她其中一位妹妹在修會的學校讀書,渴望成為修女。文修女支持妹妹,誰料天主另有安排。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8.01「在那段日子,我每天早上參與彌撒,有一天,經常為我辦告解的神父低聲跟我說:『其實你擁有修道聖召,你知道嗎?』」文修女當刻的反應是拒絕聆聽。

經歷一輪猶疑與辨別,文修女終於決定正視天主的召叫,在菲律賓加入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修會姊妹對我非常友善。不過我的父母猶疑應否讓我離家,因為我是家中老大。」文修女向家人保證,如果修道生活不如意,就會回家侍奉父母。

聖母無原罪傳教女修會安排文修女前往菲律賓南部體驗,在修會屬校教學兩年,後來文修女返回馬尼拉,在家人和聖言會的省長陪伴下,步入修院。

曾為修道猶疑掙扎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8.02「修道之初困難重重,但漸漸地天主讓我服膺於祂。我在菲律賓碧瑤接受培育期間,生活非常快樂,我矢發初願後,奉派去協助省會長,並擔起了許多職責,從中學會處事要審慎、小心、尊重和保密。現在我回想起來,天主給予我這些歷練,讓我為日後的工作做好準備。」文修女想起從昔日修道初期到主教公署的崗位,原來天主早已替自己安排一切。

文修女服務香港41年至今,熱心參與多項牧民工作,曾服務於公教職工青年會,其後成為香港女修會會長聯會執委會成員。她亦曾服務於合一靈修團體「Walk to Emmaus」。

她於過去28年擔任菲律賓團體「Bukas Loob sa Diyos Covenant」的顧問,同時服務公教進行社小堂的菲籍團體。在聖母無原罪傳教修女會內,她一直參與會務,及修會屬校的管理工作。

感恩能服務湯漢樞機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8.03讓文思薇修女感恩及引以自豪的,莫過於34年來在教區主教公署服務,最初她與時任的教區副主教曾慶文神父緊密合作,後來亦服務過多位主教,包括湯漢樞機,她說:「多年來,我與曾神父和湯樞機一起參與很多有意義的工作,他們是善良、堅定、非常穩重的修道人。」

文修女感受到,在過去50年的漫長修道旅程中,天主帶給她充盈的祝福,如同聖經所說:「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路六38)(SE

 

圖 :01 文修女在菲律賓修道初期(前右二)
        02 與湯漢樞機(中)、田英傑神父(後排左一)及教友合照
        03 與修會姊妹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