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閒話家常聖博德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作者
羅敬業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7.01從前某修院養了一隻貓,每當舉行彌撒時,這隻貓就跑來跑去,院長遂吩咐修士,彌撒時一定要把貓拴起來,不准牠亂跑。這隻貓死後,修院又養了另一隻貓,即使牠沒有搗亂,彌撒時還是被修士用繩拴著。過了超過100年,這所修院仍然保持傳統,彌撒時用繩拴著那隻貓。

同樣,教會的傳統或習慣,開始時必定有其深意,但時間一久,往往失掉原意,而變得僵化、沒有生命。所以,每每讀《宗徒大事錄》,看到初期教會跟聖神合作的章節,都十分驚歎聖神的化工。尤其在讀畢掩卷沉思時,內心總有一團火在燃燒著,期望聖神在今天能夠繼續更新教會。

在準備慶祝堂區主保瞻禮時,我們兩位神父忽發奇想,何不舉辦一個別開生面神父與教友交流的活動?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聚首一堂,表達對堂區的看法。在籌備是次活動時,原初擬定以「靈修交談」的方式進行,但考慮到可能會嚇怕參加者,於是就想出一個比較軟性的名字:「閒話家常聖博德」,借用靈修交談的元素:聆聽、交談、分享,讓教友在祈禱的氛圍中,聆聽聖神在各自心中的迴響。

筆者不打算在這裡分享是次活動的細節,反而想分享一下個人的感受。在細聽著教友的心聲時,內心有一團火在燃燒著,彷彿看見聖神的愛火正在充滿這個信仰的小團體。教友的每句說話和分享,深深觸動了我,我渴望能夠為他們安排更多更多的活動。

且慢!我應該要停下來,靜聽聖神的聲音,辨別天主的心意,讓聖神去工作,而不是我。「共議同行」不只是美麗動聽的詞語,更要讓它成為堂區生活的日常。傳統教會的模式,是由上而下,通常由神父發施號令,然後教友負責執行,好處是快、精、準,壞處則是缺乏教友的參與。然而,人有其局限性,神父也會受到其認知所限,未必能夠將大局看得清楚,所以傳統教會的模式已經不合時宜。《宗徒大事錄》給我們的啟迪,就是讓聖神領導初期教會,其中耶路撒冷會議的召開和決議,正正是「共議精神」的最佳例子。大家自由表達意見,然後尋求共識,最後在聖神的光照下,作出決議,然後頒令其他地方教會執行。

因此,「共議同行」的模式,使教友的主動性和參與度大大提升,神父和教友在共識中,彼此信任、聆聽和同行。更重要的是,人人都成為「牧者」,發揮自己的塔冷通,一齊貢獻團體,提升對堂區的歸屬感,同時保持對外開放,歡迎其他人加入教會。

天主聖神,祢是我們的唯一導師,請寓居我們心中;指引我們該走之路,教導我們如何踐行。願我們在祢內合而為一,持守真理,實踐正義,同道偕行,邁向永生。亞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