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在修院,做甚麼?〔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踏入六月,隨著修生們到不同的堂區及機構實習,聖神修院的生活也進入另一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寧靜的修院,更加寧靜。不過,少了與修生每日的接觸和團體祈禱的時間,倒可以是一個回顧反思的好時機。

我是在祝聖為主教之後第二年加入聖神修院的;緊密的團體生活和穩定的祈禱規律,為我是失而復得,當時自己非常感恩,更驚訝天主上智的安排。時間飛逝,轉眼我在修院已經過了七個年頭;當年和我一起踏進聖神修院的那位修生,今年也要畢業了,如果天主容許的話,很快就要領受執事聖職呢 !

我在修院,做甚麼?做培育聖召的工作,也就是陪伴年輕人,栽培他們成為教區司鐸。陪伴,當然要跟他們多接觸,聆聽他們,也教導他們,所以,如果可能,我都盡量抽時間留在修院,尤其是平日的晚上。修生們都知道,只要我在修院吃晚飯,之後必然會與他們聚會見面,座談一下。聚會的時間不會很長,一般不過是1020分鐘左右,內容也沒有甚麼特別,有時講講靈修祈禱,有時看看時事短片,也有時翻閱公教報,給他們講解一下教區現況,希望增加他們對教會的認識,培養歸屬感、教會感。雖然一般上我講得比較多,但我總會邀請他們作分享和回應的。老實說,今時今日,不能再是一言堂的了!

一個月一次,我們會有深度的生活分享:「閑話家常」。每一個人,包括培育團的神父,都輪流分享在過去一個月裡的一個深刻體驗。我很感恩,因為幾位神父都十分坦誠的分享,而且很有深度,如此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模範。修生們被真情所感動,自然也樂意坦誠的分享。這樣深度的交流,非常重要,是建立團體所必需的;如此,修生們在日後晉鐸之後,仍能保持友誼,在鐸職路上互相扶持。

除了以團體活動作陪伴之外,當然還要有個別的陪伴。培育團裡負責靈修指導的神師和我,都會定期和修生們面談,這樣,更能針對他們個別的情況,切合不同的需要。不過,陪伴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事實上,他們也有很多時候給我回饋,其中也有關懷、鼓勵和提示,當然,是頗為婉轉的!

陪伴,為了甚麼?為了和修生們一起,去發現那位一直陪伴我們的主,因為是祂召叫了我們!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