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慶祝維護生命日 承諾為生命的福音作證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4086-01.01

(本報訊)「我們在聖母訪親節舉行維護生命彌撒,慶祝依撒伯爾和瑪利亞腹中的孩子相聚,證實了救恩的臨在。未出生的生命也是真正的生命,歷任教宗提醒我們要為他們、脆弱及被社會邊緣化的生命發聲,這擴闊了我們的使命,好能為信仰作證。」教區於531日在主教座堂舉行「維護生命日」彌撒,主禮的周守仁主教帶領教友為生命祈禱,服膺於生命的福音。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1.02祭台上恭放了維護生命主保「瓜達盧佩聖母」聖像畫,讓參禮的信友偕同聖母為生命禱告。生命倫理資源中心主任呂志文神父於講道中,鼓勵教友以陪伴的心,聆聽別人的困難,幫助別人渡過困境,以生命影響生命。

呂神父勉勵教友勇敢跟隨聖母,學習她被天主所觸動,走出舒適圈,坐言起行實踐召叫,毋懼被人拒絕;學習成為別人禮物,像聖母陪伴聖子以至世人,奉獻自己,及臨在於人群中,即使年長,仍能成為年輕人的導師與見證,溫柔對待家人。

談到724日的「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呂神父引述教宗方濟各文告,肯定祖父母及長者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同時鼓勵教友探訪家庭及護老院內的長者,關顧弱小兄弟姊妹的需要。

彌撒結束前,周守仁主教帶領教友誦唸《為生命禱詞》,向聖母交託生命的本源,並矢志關懷胎兒、被傷害的人及病人,宣揚生命的福音。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推動多項事工,關懷不同階段生命,該會牧民幹事陳麗嫦說:「維護生命的範疇非常廣泛,除了關顧尚未出生的嬰兒,也包括關顧臨終者、老弱傷殘者及病人。我們也體恤照顧者的辛勞,關心其情緒壓力。」

關懷不同階段生命
靠著愛心治癒傷痛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01.03其中「小小天使」生命支援熱線支援失胎家庭,同工除了提供心靈關顧,也幫助失胎父母與天主及孩子在精神上重新建立聯繫。「有失胎媽媽在心靈被治癒後,主動詢問我們如何成為天主教徒,我便轉介她們到堂區參加慕道團。」陳麗嫦期望幫助夫婦繼續從信仰中得到支持,積極走人生路。

婚委會同時設有「谷中百合」喪親關顧同行服務,去年曾為喪親者奉獻彌撒,追思天上的親人、安慰遺屬。「追思先人之餘,也鼓勵喪親者勇敢面對將來。」婚委會牧民幹事李智光表示,谷中百合的聚會由公教社工擔任導師、義工擔任同行者,陪伴喪親者處理哀傷情緒。

「我丈夫與疾病搏鬥4年,於2018 年逝世,雖然我已有心理準備,也有信仰支持,但仍覺得痛若難熬。」婚委會義工陳黃燕霞透過婚委會及坊間課程學習輔導技巧,從中克服傷痛,並以過來人身分加入谷中百合小組,陪伴參加者化哀傷為力量,「接納自己的情緒,正面看待生老病死。」

另外,生命倫理資源中心將於62526日假調景嶺的明愛專上學院舉辦「天主教生命倫理研討會」,邀請牧者及學者探討長者的牧靈關顧,中心副主任阮嘉毅醫生稱,疫情削弱了長者的人際網絡,他期望透過研討會帶動教友關懷長者,為長者重建人際網絡和建立新的牧養方式。(鄧)

 

圖 :01 婚委會舉行「維護生命日」彌撒
       02 呂志文神父講道
       03 周守仁主教降福教友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