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仁大學研討會 探討《愛的喜樂》勸諭精萃

期數
4086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0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2 日 天主聖三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6-19.03普世教會持續了一年多「愛的喜樂」家庭年將於626日閉幕,多個地方教會舉辦活動推廣《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發揚當中的家庭價值。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最近舉行「家庭之愛與《愛的喜樂》勸諭對話研討會」,從這道勸諭回應家庭面對的挑戰。

輔大天主教學術研究院安排11位學者發表論文,以《愛的喜樂》為主題,反思當代家庭的問題與解決方法,重新肯定家庭在社會的功能。

該研究院研究員高榮孝發表〈從《愛的喜樂》勸諭談現代家庭的危機與重建〉一文,強調家庭是教育的最初場所,但因為社會的衝突與緊張關係,讓人無法領受天主的祝福。他認為,教會幫助人從婚前準備、新婚陪伴、處理家庭問題及推動家庭靈修這四方面著手,讓人重新領受這祝福;教會亦應陪伴人再思婚姻的意義與價值,提醒社會人士不要彼此互相指責、連結家庭價值觀與生活,及尋求家庭靈修的新模式。

楊安仁神父和楊品裕神父共同發表〈由《愛的喜樂》勸諭開啟家庭裡的「潘朵拉盒子」──家庭暴力的現象探索與防治〉一文,他們指出受虐婦女通常因為喪失經濟困難及人身安全等因素,無法離開受虐的環境,建議社會從加強校園性別平等、增強實務工作者知識鍛鍊、加強牧民工作者的培育,來防治家庭暴力問題。

研究院院長司馬忠發表論文〈《愛的喜樂》對倫理神學的影響〉,他認為這勸諭讓倫理神學重回梵二精神,那就是個人良心與社會的互動。他指出,勸諭將過去遵守規範的道德觀,轉型為個人與天主關係的道德觀,幫助人在社會處境中作辨別,以實踐教會的道德價值觀。

此外,其他與會學者建議政府、企業、學校、民間組織應合力肩負起成為婚姻教育的場所;教友夫婦應盡力將宗教儀式家庭化,並與教會禮儀年緊密結合,加強家庭內的信仰培育。

•文:台灣《天主教周報》

 

圖 :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舉辦世界家庭大會,為愛的喜樂家庭年閉幕。(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網站截圖)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