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成為另一位基督的聖召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我們今年在慶祝基督聖體聖血這個隆重慶節之同時,亦慶祝父親節,向那些提供我們所需、保護我們、為我們作出莫大犧牲的男士表達敬意和謝意。

教宗本篤十六世確認:「在聖體聖事中,耶穌給我們的不是一件『東西』,而是自己;他獻上自己的身體並且傾流自己的血 」(《愛德的聖事》#7)今天的慶節不僅是為這件至聖的聖事舉行禮儀慶典,也挑戰每位相信基督的人成為另一位基督(alter Christus),聖保祿明確地表達這個意思,他說:「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格前十二27)。因此,基督聖體聖血主日是慶祝我們擁有基督的身體這個身分。

我應要做甚麼,才能使基督在我的生命、家庭、團體、堂區中臨在?當身邊有那麼多人不信基督時,成為基督身體的一員又會帶來甚麼不同?

羅海瑟神父(Ronald Rolheiser)這樣解釋:假如你所愛的人因為信仰實踐和道德原因而離開教會,但只要你愛這個人,並以愛和寬恕支持他,他便會停留在基督的身體中,也蒙天主寬恕,因為你所作的就是基督所作的!

在香港這樣的社會中,不難見到敬畏天主的父母,但他們的孩子不再祈禱,也不難見到不尊重你信仰的父母或配偶。你可做甚麼?基督聖體聖血節是隆重慶典,提醒我們不斷在愛中,去愛和支持家人,因為他們藉著我們獲得天主的愛和寬恕。

血和身體這些字眼喚起受苦、流血、犧牲的意思。流血和犧牲也蘊含在慶祝父親節這個概念中。1907126日,逾500名在西維珍尼亞州的莫諾葛(Monongah)煤礦工作的男工在爆炸中喪生。一位名叫克萊頓(Grace Golden Clayton)的女士,向那些在災禍中離世的父親表達敬意。幾乎在同一時間,在華盛頓州有五位兄弟姊妹希望表揚父親所作的犧牲,因為自母親去世後,父親便獨力撫養他們。這個想法獲得群眾大力支持,而首個父親節就在19106月舉行。

今天這兩個慶節,一個是世俗的,另一個是關乎信仰的,同樣慶祝愛、關懷、養育、犧牲。世上每位父親所肩負的使命,就是要活出耶穌在成立聖體聖事時所說的話:「這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基督的體血被擘開和傾流,成為賦予人類生命的食糧。同樣,關懷和養育子女的父親付出自己的一生,為了家人而擘開自己的身體和流出他的血,因而成為另一位基督。

我們的社會一直嚴重忽視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神父的角色。我們今天慶祝隆重瞻禮,就讓我們為所有父親祈禱,包括生父、養父、代父、藉聖秩聖事而晉鐸的(神父)。成為父親就是履行「成為另一位基督」的聖召。(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