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六月家庭月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16.02原定去年舉行的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因疫情關係改在今年62226日在羅馬舉行,大會由宗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以及羅馬教區共同舉辦,主題是「家庭之愛:聖召與成聖之路」。教宗呼籲全球各教區以「多點而分散」形式,有創意及積極地參與。因此,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在整個六月裡舉辦不同形式有關家庭的活動,讓更多家庭以不同方式參與其中。

第一道活動,是由61日起一連13晚,每晚在婚委會的 YouTube 頻道(youtube.com/hkdpcmf)播出與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合作的香港電台社區廣播服務之「幸福婚姻的背後」(共13集)。現今社會的離婚率不斷上升,離異的婚姻對夫婦雙方,尤其是子女的成長產生很大的影響。節目旨在探討一般婚姻困難的產生原因及處理方法。每集邀請不同夫婦分享真實故事,並有專家如社工、婚姻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醫護人員等,提供專業意見。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16.03筆者很欣賞在第一集「婚姻的前奏」(61日)裡,那對新婚夫婦分享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就是當夫婦遇到相處問題時(一定會有),很多時會有一個想法,就是「揀錯人」,這對夫婦說,其實應該是用錯方法,因此他們會用不同的方法增進雙方的溝通,如每星期會寫一張便條,感恩對方在這星期為自己所做的事,然後收集在一本簿裡。日後如有意見不合時,會再拿起那本簿看看,回想對方為自己所做感恩的事,透過這些欣賞對方的「小小訓練」,慢慢會形成「觀念」 。這種恆常的感恩訓練會慢慢地防止夫婦關係的「殺手」,即「理所當然」。其他主題包括新手爸媽(62日)、姻親矛盾(63日)、奶奶唔易做(64日)、養兒育女:贏在起跑線(65日)、同甘共苦(66日)、從忙到忘( 6 7日)、難孕心事有誰知?(68日)、走出幽谷(69日)、兩地相隔(610 日)、銀髮婚姻:空巢與退休(611日)、你懂我嗎?(612日)及離開的決定(613日),希望可以藉此喚醒教友關注,在家庭成長各階段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及如何處理,以回應家庭大會主題「家庭之愛:聖召與成聖之路」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