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俯聽】默禱:打開生命的迷思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作者
今心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14.04「虛而又虛,萬事皆虛。」(訓一2)默禱之旅讓我們從虛幻的世界裡,親自體驗天主的臨在,領悟這臨在才是「永恆的真實」,而我們的生命一直存留在祂永遠長存的慈愛中,與天地萬物和諧共融。

默禱(Meditation)是一種默觀祈禱(Contemplation),以「靜、定、簡」(3SSilence, Stillness, Simplicity)和「信、望、愛」的精神,離開頭腦的掌控,放下所有思想和意象,全神貫注心靈裡的天主,單以重複誦念短誦貫穿整個祈禱。這簡單有益的方式絕對適合任何人:科學證實,每天紀律地操練,能穩定情緒、調適自律神經、紓緩壓力、強化大腦、增強信心和快樂感、並提升憐憫心和同理心,帶來身心靈整體健康,有助抗衰老。安定的心神使靈性的感官敏銳,更能察覺和洞悉天主的旨意,沉入聖言; 所以,默觀祈禱是所有祈禱的基石。

默禱是心靈的祈禱。耶穌說:「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不要嘮嘮叨叨⋯⋯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甚麼」。(瑪六6-8)默禱中,如聖保祿所言,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我們只願隨聖神的切望,導入生命與平安。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默禱正是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為此作證。

因此,默禱的果實亦是聖神的果實。我們嘗試放下自我、虛空自己,全心投入聖神的德能。祂既是靈性之光,能潔心污、灌心枯、醫心疾、柔心硬、暖心寒、迪心履、長至智、恆安樂,是我們「心之飴客」。透過這緩緩的轉化,聖神使我們靈性覺醒,悔改更新,最終達致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並愛近人如自己,滿全新約的精神。

默禱依持信德,培養謙遜,透過捨棄甘願「自我破產」走向神貧。耶穌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然後來跟隨我。」(瑪十九21)又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九62)我們把當下一切的狀況和思緒以奉獻的心全捨棄,不回望,不眷戀,那怕自己有多不濟,甚至乎「發覺自己赤身露體」(創三7)仍無畏走向天主,相信祂,繼續以「一念代萬念」誦念短誦。全捨棄本是一無所有,卻因信德變成一無所缺。

愛是心的觸動,是相處的經驗,不能以頭腦計算。從來沒有人看見過天主;然而,我們藉著默禱,認識了那位「不知道」的,與祂連結,自此,心靈的屏障被拆除了,情感得已開通,致使我們能從祂的角度看世界,對信仰不再抽離,才發現我們所信的並不虛假。默禱在安靜信靠中滋長愛和生命,尤如胎兒在母腹中發現「真我」——「真實無缺的本我」,這是我們靈魂的本質,在默禱中重新呈現。「在愛內沒有恐懼」(若壹四18),讓我們每天以默禱回到這偉大創造的泉源,支取永不止息的生命!從此不再迷思,不再害怕;活在當下,放眼永恆!

 

  • 普世基督徒默禱團體(香港分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