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區有聖堂】聖保祿堂(上) 服務社群 傳遞基督的愛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4087-10.01

按圖下載

聖保祿堂在1970年遷入油麻地東莞街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內,服務社區逾50年。主任司鐸孫英峰神父表示,教友在這半個世紀以來,積極在社區傳揚福音,讓居民藉著堂區服務,見證基督的愛。

聖保祿堂去年以共議同行的方式於主日彌撒中,透過問卷收集教友的意見,並釐定了堂區未來三年的四大牧民及福傳方向,包括探訪教友及組織基基團,鞏固堂區凝聚力;成立服務組;提供信仰培育和分享;以及發展青年牧民。

孫神父肯定堂區教友的愛德服務工作,當中提到堂區助理司鐸胡頌恆神父(John Wotherspoon)開展的多項服務,吸引堂區教友參與其中。

神父、教友服務廟街

胡頌恆神父在油麻地一帶開展愛德服務多年,與他在廟街邊行邊談時, 四周的居民不時與他揮手打招呼,可見居民與他稔熟。胡神父說:「廟街一帶也是聖保祿堂的牧民範圍之內。」

近年,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胡神父與信徒成立的團體「MercyHK」於油麻地租房間供露宿者入住;也在廟街租借舖位,放置日常用品,派發給有需要人士。胡神父表示,服務內容隨著社會需要而改變,特別提到本年初有外傭確診後,被僱主要求離開,最終露宿街頭。胡神父便在廟街附近租借單位,安置她們。

胡神父指出,聖保祿堂教友除了捐贈物資,也會擔任義工及出席與露宿者、癌症病人一起的祈禱會,「孫神父及(助理司鐸)范錦棠神父也有到來」,全堂區一起支持這項愛德服務。

受助者感受耶穌的愛

事實上,早在疫情前,堂區教友也參與胡神父的愛德服務。其中,由胡神父發起的「Pizza Party」在油蔴地天主教小學禮堂舉行多年,每主日與區內長者、基層家庭等一起進食、玩樂,認識天主。

聖雲先會聖保祿堂協會秘書梁玉珍在 Pizza Party 做義工時,認識了一位更生人士,「他最初很抗拒我們,認為我們對他的關心,是可憐他。」經過梁玉珍與義工多次的上門探訪,這位男士漸漸減低對他們的戒心,願意接受他們的關懷。這男士更藉著 Pizza Party 認識天主,參加慕道班,最終領洗入教,「最開心是聽到他說在服務中,感受到耶穌的愛。」

會長馮綺華表示,該會也探訪老人院,派發飯盒或飯券給露宿者、清潔工等,並會每月探訪難民家庭,「除了言語上的交談,亦會提供物資上的幫助,期望為他們送上溫暖。」

從微小處關顧長者

疫情以前,每月的第三個主日早上,堂區的長者健康檢查小組提供義務健康檢查,例如磅重、量血壓等,在堂區內實踐愛德,關顧長者的身心靈。

這小組在1992年成立,20多年來服務了300多位長者。退休前任職消防處救護主任的小組組長吳一森說, 他曾經為一位長者教友檢查時,「發現他的血壓低,臉色也不妥,我便帶他到醫院急症室求診。」有時,長者抗拒到醫院,小組成員也會聯絡長者家人,請他們多留意長者的情況。

「這一區有很多長者,當中不乏獨居者,生活中缺少關心。」所以為小組成員、退休義肢矯形師關雄熹而言,每月一次與長者的會面中,最重要的環節是與長者交談,與他們分享强身健體的方法,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我們也會留意長者助行器、柺杖的膠質有沒有磨損,再幫他們替換新的」,可見他們從微小處關顧長者。

在疫情以前,每月有約20位長者定期到聖堂檢查。關雄熹表示,部分參加者並非教友,「他們知道我們的背景,會問信仰問題,我相信這也播下了信仰的種籽。」

關雄熹認為能夠為長者服務,是天主的恩賜,因為與長者交談可以得到前人的經驗與智慧,同時可感受到仁慈的天主對人愛護有加。

堂校合作 為社區送暖

聖保祿堂座落在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內,堂校關係十分密切。堂區牧民議會內務副會長徐開源指出,堂區主日學當中不少是油蔴地天主教小學及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的學生。外務副會長葉智恆補充,堂區及學校亦經常參與彼此的大型活動。

近年,堂區更與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及德蘭中學合辦「一堂三校聖誕愛心行動」,冬天時為油麻地區內的基層人士,送上溫暖。

堂區牧民議會會長劉喜燕指出,活動中,堂區及學校一起籌集物資,把日用品、食物等放入福袋,「學生在派發過程中,詠唱聖誕歌曲,拍手歡迎,充滿氣氛。」這讓有需要人士到學校取福袋時,感受到教會對人的關懷。

 

  • 編輯 CatherineWong / 採訪 ElaineNg / 設計 MikeChan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