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抓緊每個福傳機會 培育青苗 教總會長馬玉珠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08.01「多年前,女兒學校內的宗教科老師用心去愛學生,關心她們的感受,令學生一家感受到天主的愛。這份見證讓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福傳是要如斯付出。」教友總會正密鑼緊鼓,為本年領洗的新教友準備「迎新小禮物」,鼓勵他們為信仰作見證,教總新任會長馬玉珠回想起自己當年,受到教友的愛德見證感動而皈依天主,令她決心以愛還愛,特別關懷青少年。

馬玉珠於本年3月的教友總會周年大會上接任會長一職,帶領教友共同推動教友培育及傳揚福音的工作。馬玉珠在順境中遇過不少充滿愛心的同行者,在逆境中則體會到,只要堅持付出愛心,總能為信仰團體帶來重要的改變,讓她多年熱中於透過愛德服務為主作證。

馬玉珠畢業於荔景天主教中學,雖然年少時未想過領洗入教,但信仰種籽早已植根於心中, 亦因此對公教教育充滿信心,婚後安排女兒入讀公教學校。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學校宗教科老師及書記的信仰見證,最終打動了她。「為甚麼這位老師與其他人不一樣?家長感謝這位老師言行一致,愛護學生,書記也待學生及家長友善溫和。她們主動給我遞上慕道班申請表,我決定接受這份邀請,到聖母領報堂慕道。」

馬玉珠堅信,新教友應持續參與團體,才能互相燃點福傳心火,於是她2003年領洗後,積極參與信仰小團體。團體內雖然滿有喜樂,但仍然有磨合,令馬玉珠一度陷入信仰低潮。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08.02

幸而馬玉珠不斷遇上生命中的「天使」,讓她重拾信心。「『你可否擔任我兒子的代母?』雖然教友盛意拳拳邀請我,但我心想:自己正想離開堂區,怎好意思當代母?我為了那孩子,於是接受這份邀請,走上信仰另一個路口。」

遇上「天使」重燃信仰心火

馬玉珠參與代子所屬堂區的朝聖旅遊有所感悟,往後的朝聖繼續幫助她重燃信仰心火。後來馬玉珠重返聖母領報堂服務,為堂區通訊復刊,並參與聖雲先會愛德服務,亦曾擔任牧民議會會長。

為延續皈依的初衷,她於疫情前與商界友好及教友,每月到寶血會位於粉嶺的寶血兒童村,為女童帶領晚禱,用信仰滋養這些受傷少女的心靈,「院舍修女充滿愛心,我們只是略盡棉力,看見女童在祈禱中得著平安,我們也感到欣慰。」

「我們希望在孩子『跌倒』之前,盡可能拯救他們,做預防的培育工作。」馬玉珠遂夥同服務兒童村的友人,創立非牟利青少年服務機構「青苗之家」,為基層或有家庭困難的青少年提供課後活動及靈性陪伴,並邀請區內的修女為青少年教授要理,有受助家庭受感動主動到堂區慕道。

雖然女兒早已長大成人,但為了照顧青苗之家的青少年,馬玉珠發揮媽媽本色,搜羅美味的零食去獎勵他們,亦陪伴他們上足球班、玩小組遊戲、看聖經,「我們不遷就也不討好孩子,只是給予最恰當的愛。」看見那些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重拾快樂,馬玉珠想為更多孩子分享愛心。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08.03

馬玉珠說:「當你放下身段,自然會進入新的成長機會,並找到一份意想不到的愛。」

近年馬玉珠接受新挑戰,服務教友總會。在疫情下擔任副會長,雖然自己有份統籌的年宵及書展等福傳計劃均暫停,但她仍積極回應教友的需要,運用自己在商界的人脈,安排商家給堂區及教會機構捐出防疫物資。

此外,她代表教友總會擔任教區聖召委員會委員,「委員會內的修道人啟導我,讓我更深入地以愛履行培育工作:相信青年當刻能力不及,需要時間培養便行。這職務令我多用信仰眼光看待事物。」

培育孩童 推動福傳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08.04「在艱苦中歷練的孩子,能體恤別人的困難,長大後更有機會得到聖召,故此我更努力幫助這些孩子⋯⋯當孩子知道有人愛他們,便會在困難中保持希望。」馬玉珠透過青苗之家設立助學基金,資助一些遇上重大困難的孩子,讓他們日後回饋社會。

如今履新為教友總會會長,馬玉珠計劃與幹事會拜訪堂區主任司鐸,聆聽他們的需要,好能更適切地為堂區調配資源,支援教友的福傳工作,並擬於稍後設立資訊平台,方便教友分享福傳經驗。

馬玉珠接受新職務,想起昔日自己在堂區擔起職務時,心中浮現的聖經章節:「看 !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她希望繼續擔當眾人之僕,與堂區神父及教友共議同行,合力做好培育與福傳的工作。(鄧)

 

圖 :01 馬玉珠在青苗之家布置聖物櫃,讓孩子認識福音。
       02 參與教區聖召委員會活動
       03 馬玉珠(前排右三)與教友總會成員合照
       04 在聖母領報堂與代女及其女兒參與禮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