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走進內心的古道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深涌三王來朝小堂、赤徑聖家小堂、黃毛應玫瑰小堂、蛋家灣聖伯多祿小堂……相信很多教友縱使在教會生活多年,也沒有聽聞教區有十間位處西貢半島的教堂,更遑論曾經到訪參觀,或祈禱朝聖。我雖然自少領洗,一直活躍於堂區的禮儀服務,最後更當了神父,但我發現這些教堂的存在,還是十多年前的事。

記得有一次郊遊經過赤徑,突然間聽到山林間傳來德國著名音樂家韓德爾的著名音樂劇《默西亞》的澎湃歌聲。我深感好奇,在這片近乎廢棄的客家村落,何來這經典的西方音樂。於是我循音樂聲走去,穿過幾間破落樓房,發現差點隱沒在竹林間的聖家小堂。原來小堂因村民移民或搬遷,已多年停止運作,只留下一個村民看守。他除了清理和保養小堂外,閒時便用他自己拼湊的揚聲器,高聲播放他喜愛的宗教音樂。從此,如何讓這些早期傳教士留下的足印,與今天路過的郊遊人士相遇,便成了我推動教區成立「古道行」工作小組的目標。

今年512日,法國《十字架》報轉載了當地旅遊部門的一項大規模調查報告。每年平均有 20多萬人,從世界各地走上跨越法國和西班牙的雅各伯之路,原本是一條從九世紀開始,以西班牙西北部的雅各伯大教堂為終點的古道,過往路上是絡繹不絕的朝聖者;但今天懷著宗教目的出發的人,原來只佔百分之十二。那麼,其他人的目標是甚麼呢?報告指出,雖然大部分行者的目的不是朝聖,但卻不乏靈性的元素。每五個人中,便有一人喜歡投宿修道院或教堂開辦的旅舍,感受昔日朝聖旅程的簡樸與艱苦;超過一半的人期望旅程是人生路上的一個驛站,為自己提供一個洗滌心靈,重拾力量,聚焦方向的空間。由於雅各伯之路沿途不乏暮氣沉沉的教堂,因此法國和西班牙主教團呼籲途經的教區,積極接待這些行者,讓他們也可在路上,再次與自己、與大自然,與文化歷史相遇。

如果一口氣將這十間西貢天主教小堂連起來,路程只有50多公里,與全長800多公里的雅各伯之路相比,當然不可同日而語;加上雅各伯之路的深厚文化歷史資源,也不是短短150年的西貢傳教歷史可比擬,但我發現那調查報告對「古道行」的工作很有啟發性。我期望「古道行」的保育計劃,也可以透過昔日傳教士的足跡,讓路過的行者走進他們自己的內心,與社區和大自然建立更深厚的和諧關係。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