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釋奧期培育 助新教友融入堂區生活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02.03(本報訊)「『釋奧期』不限於未來的幾個月,而是終身的培育。」馬鞍山聖方濟堂為新教友延長釋奧期培育,於年內積極幫助他們融入堂區,時任主任司鐸文凱華神父(Jyothi Manohar)鼓勵慕道團導師及代父母關心新教友,為堂區建立愛的團體。

本年香港教區有逾2,700位新領洗的教友,疫情下慕道者難以參與實體聚會,堂區特別為他們順延甚至延長「釋奧期」。

「新教友親身在堂區結識並邀請教友擔任代父母,非臨時安排,這有助於他們延續堂區生活。」文神父認為,「代父母需要陪伴新教友一生一世,堂區也需要幫助新教友融入團體」,聖方濟堂的慕道團導師,致力幫助新教友從慕道團過渡到信仰小團體;導師亦會持續參與堂區的培育及交流聚會,互相學習教學技巧,讓慕道團保持活力。

教區教理中心主任鍾桃卿強調釋奧期是「終身」的培育,「新教友不是孤單一人度信仰生活」,應在團體內加深信仰,「堂區有多少新教友持續加參與彌撒和聚會,正是慕道團導師和堂區福傳的成績表。」

教友延續培育委員會透過教理中心等多個培育機構,在堂區推行「主人家」先導計劃,透過13次聚會,幫助新教友於釋奧期深化自己與天主的關係,並加強對堂區的歸屬感。「聚會以感恩祭為中心,幫助教友認識信仰生活,活出共融精神。」鍾桃卿期望堂區於釋奧期幫助新教友加入信仰小團體,讓他們得到支持與鼓勵。

對於本年度領洗人數減少,鍾桃卿認為,疫情及移民現象雖然帶來影響,但亦促使人深思宗教信仰,「帶來一批對生命有深入反思, 珍惜當刻人與事的慕道者。」(鄧)

 

圖 :文凱華神父主持洗禮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