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方濟會工作坊 修生學習媒體技巧

期數
4087 期
刊登日期
2022.06.17
主曆
2022 年 06 月 19 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

本頁圖片/檔案 - 4087-20.03在飽受暴力衝突蹂躪的印尼巴布亞省(Papua),方濟會正義和平及整全生態秘書處於678日為修院修生舉辦新聞工作坊,讓他們化身新聞記者,進入偏遠的地區報道社會真相。

廿多位來自三個教區的修生,在工作坊上接受有關社交媒體、新聞和專題寫作技巧、數碼安全以及影片製作的培訓。

方濟會正義和平及整全生態秘書處執行主任兼上述工作坊講師蘭戈武約(Yuliana Langowuyo)表示,修道人不僅要在巴布亞省履牧民職責,還可以就社會問題發聲,「修道人提供當地的主要資訊,讓人得悉當局和親政府媒體信息以外的事實,是社會的中流砥柱。」

她說:「如果我們只等待記者前往偏遠地區採訪,那麼,公眾便無法得悉當地的不公平事情和人道問題,民間團體的政策倡議工作會更見困難。」

資深記者兼巴布亞網上新聞網站《聚比》創辦人曼博爾(Victor Mambor)提醒修生,坊間的巴布亞新聞,內容有偏頗之嫌,特別是涉及偏遠地區的人權狀況。

當地修生杜加納塔(Elieser Duganata)表示,雖然培訓時間很短,但足以幫助他識別重要的社會議題,包括所屬教區內的教育、健康和營養不良問題,「以往我只從牧民角度思考這些問題,現在我學會了新聞報道技巧,為大眾提供良好、準確和易於理解的資訊。」

巴布亞自1969年成為印尼的一部份以來,長期受到暴力衝突困擾,支持獨立的武裝組織持續抵抗政府。與此同時,該地區被指缺乏新聞自由,印尼新聞委員會今年1月發布該國新聞自由指數,巴布亞以68.87分屬於「稍微自由」類別,在34個省份中排名第33位;印尼政府亦限制外國記者到當地採訪。

圖、文:天亞社

圖 :印尼方濟會為修生舉辦新聞工作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