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基督的代牧祈禱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請以特別方法為我祈禱,教宗需要你的代禱!謝謝你,我知道你會做的。」2021629日,教宗方濟各在羅馬舉行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瞻禮時向信眾說。當時,新型冠狀病毒病已奪去數百萬人的生命,許多人也為未知的將來感到焦慮,同時,若干國家也限制教會聚會。

一年後,雖然疫情已緩和,世界各地漸漸回復正常,但當教會正面對新挑戰,全球面貌也在急劇轉變時,教宗的祈禱呼籲反而更為貼切。在烏克蘭爆發的災難性戰爭蹂躪該國,軍民逾百日抵抗俄羅斯,產生了新的人道危機。

不幸的是,人們對教宗不斷「奉天主之名」呼籲停戰充耳不聞。這場戰爭使多國捲入混亂和不穩之中,而教宗已表明自己願意做任何事終止這場戰爭。他說:「世界已在戰爭中……對我來說,第三次世界大戰已經爆發……我們在一個世紀內有三次世界大戰,到底人類發生甚麼事?」教宗也叫世界警惕,不要對其他國家的衝突置之不理,如剛果民主共和國、尼日利亞、緬甸,他為著這些「無人關心」的地方而哀慟。

的而且確,這是為教宗方濟各及其意向祈禱的關鍵時刻。教廷駐菲律賓大使查爾斯.布朗(Charles Brown)總主教說:「就讓我們為教宗方濟各祈禱,尤其在這時期。」他促請菲律賓民眾為教宗方濟各的健康祈禱,教宗的健康問題迫使他取消一些在未來數周已安排的活動,包括72日至7日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南蘇丹的行程。

教宗方濟各將於827日主持第八屆樞密會議,屆時將迎來二十位新樞機。兩日後,梵蒂岡將會集合全球樞機召開會議,討論《你們去宣講福音》(Praedicate Evangelium),這篇在319日頒布;主旨為改革羅馬教廷的新宗座憲章。憲章於65日五旬節隆重瞻禮正式生效。

我們有幸在聖伯多祿聖保祿宗徒節聚集起來,一同為教宗祈禱,因為這兩位宗徒是天主教會的支柱,與羅馬教廷和教宗的聖職有密切關係。為慶祝這個節日,香港教區與教廷駐香港考察團於618日合辦音樂會,為教宗獻唱。教區聖職人員與信友將於626日下午六時齊集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參與特別彌撒,為基督的代牧祈禱。(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