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這奧秘真偉大!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作者
賴煜清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16.03六月在羅馬舉行的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的官方圖像主題正是:「這奧秘真偉大!」。圖像的作者是耶穌會會士魯普尼克(Marko Ivan Rupnik)神父。這幅畫選擇了以加納婚宴的事跡為背景,在畫的左側新郎和新娘被薄紗籠罩、若隱若現。倒酒的僕役帶有聖保祿的面容和特徵,而且正是他用手掀開薄紗,並對這婚宴驚嘆不已:「這奧秘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作者說,「我希望透過這一幅小畫作,讓大家理解到,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家庭是婚姻聖事的彰顯,而家庭的意義隨之被徹底改變,因為聖事恆常意味著轉化。事實上,在基督徒婚姻中,夫婦間的愛被轉化,因為這愛正參與了基督對教會的愛。一男一女之間聖事性的愛,反映出基督與教會之間永不分離的愛與合一:耶穌新郎為教會新娘傾流鮮血。」婚委會特別以此圖像製作了一隻變色杯,當加入熱水時,這圖像便會慢慢呈現出來,藉此表達出婚姻聖事中的轉變和轉化,像夫婦在日常生活中逐漸成長成聖,由加納婚宴中的水變成酒,此酒再變成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他的新娘(教會)傾流的聖血,反映出基督毫無保留的愛。

另一方面,教廷也發布了一個世界家庭大會的牧民手冊(Pastoral Kit),給各教區參考,藉此以「多點而分散」形式,有創意及積極參與。手冊中最後部份,將這個圖像化作四個夫婦默想,讓夫婦們逐步了解圖像的深層意義、與《愛的喜樂》宗座勸諭的關係,最重要是和夫婦日常生活及靈修生活的連繫。

婚委會與加拿大生命恩泉福傳事工分別邀請了兩對夫婦各自負責一個默想,並由627日至30日,每晚九時在婚委會 youtube.com/ hkdpcmf 頻道播出。

最後,婚委會與公教婚姻輔導會將會在八月份舉辦「第三屆夫婦意識省察體驗」,給一些對夫婦靈修有興趣的夫婦參加(非教友也可參加),一個月的體驗包括每晚夫婦一同作簡單意識省察及分享、參閱《與麵包同眠——改變生命的省察祈禱》及兩次由陪伴夫婦帶領的網上聚會。過往的參加夫婦指出雖然每晚只是簡短十數分鐘的分享,但回想當天曾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也可和配偶分享,如果不作此省察的話,便會自然忘記了,生活也理所當然地繼續忙碌,往往忽略了聆聽自己、聆聽對方及聆聽天主。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