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你無論往那裡去,我要追隨你!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列上十九 16,19—21
答唱:詠 16
讀經二:迦五 1,13—18
福音:路九 51—62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6.01在香港明愛(以下簡稱明愛)服務了十多年,我從來沒有這幾年的傷腦筋。因為二戰後的新生代,剛好這幾年年屆退休年齡,而明愛大部分服務單位的主管及領導人,都在這數年間退役。我一方面衷心感謝他們多年來對明愛的貢獻,祝願他們日後生活愉快,身心康泰;但另一方面,須為交接作準備。其實我們早有計劃地安排接班人,奈何人算不如天算,一場社會運動加兩年多的新冠疫情,掀起了新一浪移民潮,原先我們心目中的理想接班人選,不少因為家人的緣故或健康的理由,竟向管理層遞交了辭職信。我們只得重新部署,另尋合適人選。這措手不及的經驗,卻使我對本主日的福音有一份更深的體會。

投身某機構工作,自有其投身的原因;要離開投身的機構,也一定有背後的考慮,當中談不上對錯;若然我們的決定要追隨主耶穌,卻須有截然不同的態度!福音記述當耶穌和門徒正在行走時,「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路九57) 耶穌卻指出跟隨他需要在以下幾方面作好準備:

首先是吃得苦,正如耶穌形容自己「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九58)耶穌連自己於何處棲身也未知曉,因此,跟隨耶穌必須拿得起,放得下;要能忍受種種考驗,不能夠只有三分鐘熱度。我們追隨耶穌,要不斷鍛鍊自己,切實地按他的教導生活。

其次,將耶穌放在第一優次。有人以為追隨耶穌基督,可逃避世間一切事情,或對世界漠不關心,正如耶穌說:「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路廿25)又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罷!」(路九60)這顯然曲解了耶穌的意思,以為追隨耶穌基督便是與世界一刀兩斷。耶穌要表達的是:讓屬世的人幹屬世的事,我們雖然生活在這世界上,但我們卻不屬這世界。

第三,要以建立天國為己任追隨基督,我們要懂得在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建立天國,將天國帶進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我們所追隨和宣講的並非以建立天國為目的,我們所做的便會變得世俗化,我們與世俗的人並無兩樣!

最後,跟隨耶穌基督要勇往直前。耶穌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九62)我們要按照耶穌的教導生活,信靠他賞賜的力量,一心一意追隨他。不少人有一個壞習慣,許多時作了一個選擇後,過一段日子,便會反悔,或只戀棧昔日的光輝,總不能忠於自己的選擇。

追隨耶穌基督,我們要在基督內成聖自己,並信靠天主的恩寵與平安,努力將福音的喜訊傳揚開去,使天國得以臨現人間。讓我們回應天主的召叫,慷慨奉獻自己,矢志追隨基督!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