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絕症 老撾執事病榻上晉鐸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20.03米姆神父(Khamsan Mim Khounthichak)曾陪伴老撾邊境的少數民族教友度過艱難與歡樂的時光,他擔任教友傳教士時,為當地人帶來信仰的喜樂,更因著服務這群受政府猜忌的異族人,兩度入獄。他經歷重重艱辛後,陶成聖召,修院畢業前,卻患上末期癌症。

米姆於613日在長上和同學見證下,於菲律賓一間醫院晉鐸。他是天主賜給老撾教會的珍貴禮物,當地大部份教友都是居於邊境的越南人和苗族人。

米姆來自老撾巴色(Pakse)宗座代牧區,他曾因著服務少數民族,遭老撾當局指控從事不法活動。教導米姆的菲律賓修院神學教授皮拉里奧神父(Daniel Franklin E. Pilario) 說:「米姆曾兩次入獄。他視這段艱苦的生活為特別的經歷、與天主子民同在的喜樂。」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20.04「米姆早年仍是教友傳教士時,陪伴老撾社會最弱小的社群在農場工作,平日與他們的家人一起祈禱,為他們的孩子安排洗禮。他與邊境居民一起幸福生活,以教宗方濟各所提倡的『有羊氣味的牧羊人』為榜樣。」皮拉里奧神父回憶道:「米姆認真且熱心學習。他原訂明年回到自己的修會,並在所屬的教區服務。」

他於2008年轉往馬尼拉修讀神學,並學習有關青年培育、服務貧困社區知識。2018年,他決心回應聖召,重新從家鄉回到馬尼拉,加入修院接受司鐸培育。

今年5月,米姆即將從神哲學院畢業時,背痛愈來愈嚴重,甚至不良於行,之後被診斷出末期脊髓癌。

米姆神父的越南籍同學(Trieu Pham Minh)感歎,米姆是老撾教會稀有而難得的聖召,「但是,天主想通過這個召叫,換另一個方式結出果實。」

圖、文:亞洲新聞

圖 :0102 米姆神父在病榻上晉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