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窮人日文告 使人自由安詳的貧窮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20.01教宗方濟各發表今屆「世界窮人日文告」,指出當刻的戰爭羞辱和殘殺平民,使人一貧如洗;但耶穌的貧窮使人自由和安詳,在神貧內放下無益於生命的事物。

本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主題為「耶穌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參格後八9),窮人日將於今年1113日舉行。

教宗在文告中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和烏克蘭的戰爭,令很多人陷入貧窮,「數以百萬計的老弱婦孺被迫冒著炮火,往鄰國逃難所求存。很多人仍留在衝突地區,每天都活在恐懼、缺乏食物、醫藥不足,及失去親情的狀況之中。」

對於遠方弟兄姊妹的苦況,教宗呼籲那些身處幸福和安穩生活的人,「實踐兄弟情誼和團結互助價值觀。基督徒更要在信、望、愛三德之中找到立身和行動的基礎。」

教宗指出,幫助窮人不僅是救濟,「而是真誠並慷慨關懷他們,視他們為伸手救助的弟兄,將我們從麻木不仁之中喚醒。」

教宗表示,福音提到有兩種貧窮,一種是「羞辱和殘殺的貧窮」,殘殺的貧窮是「困窘,不義、剝削、暴力和資源分配不公的衍生物」;另一種是耶穌的貧窮,它使人獲得自由,「讓人減輕負擔並專注於重要的事情。」

神貧讓人放下恐懼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20.02教宗指出,神貧讓人放下無謂的焦慮和恐懼,從而得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沒人能從我們身上竊取真正和無償的愛。

教宗表示,窮人在成為教友施捨的對象之前,首先能幫助我們,從不安和膚淺的束縛中解放出來。

「我們活在世上不僅為了生存,而是為了過有尊嚴和幸福的生活⋯⋯如果我們想要戰勝死亡並從不公義中得到救贖,便需要跟隨基督走神貧之路,以愛分享所有,幫助別人。」教宗的文告指出:「這是締造平等、讓窮人擺脫痛苦、讓富人擺脫虛榮之道。」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 :01 宗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部長切爾尼樞機(Michael Czerny)在匈牙利降福烏克蘭難民及明愛人員
       02 教宗主持往年的世界窮人日彌撒(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