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大會 共建喜樂友愛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2.03(本報訊)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66日至8日在梵蒂岡舉行第16屆全體大會,共同探討如何促進宗教信徒培養喜樂與友愛。

大會主題是「宗教交談與歡樂共慶」,旨在反思世界各地宗教間的對話現狀,並深化基督徒團體在促進宗教間的喜樂與友愛之角色。

委員會主席阿尤索樞機(Miguel Angel Ayuso Guixot)聯同6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教會領袖召開會議,其他亞洲代表分別來自新加坡和南韓等地;及8位宗教交談專家和宗教界觀察員。

與會的香港教區神父周景勳表示,大會鼓勵地方教會發展宗教間的靈修學習,特別是合一與共融的靈修,多作宗教間的探訪交流作實踐,藉此加強友誼。香港教區提交的報告指出,香港天主教會的宗教交談工作已具備良好基礎,六宗教領袖座談會40多年來透過互訪和思想交流活動,彼此增進友誼。

環保是宗教合作介入點

大會呼籲地方教會與其他宗教,以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頌讚》通諭為基礎,建設人類共同家園,周景勳神父認為,各宗教需要共同建設「心靈環保」的思想, 發掘各宗教思想中對環境的關愛,過往的六宗教思想交流會已喚起相關討論。

阿尤索樞機在全體大會上致辭時指出,社會若不追求博愛、歡樂及團結,便難傳遞博愛、分享、關懷人生存的價值觀。他表示,教會帶著熱情好客的精神,以歡樂共慶的交談,在世界各地見證主愛。

教宗方濟各期間勉勵與會者關注各個宗教的歷史和夢想,與其他宗教信徒為社會培養喜樂的精神,並透過相互交談,共同策劃未來。

宗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於演講時以「筷子」比喻宗教交談,兩根筷子必須互相協調、配合和溝通,才能產生作用,給人帶來歡樂共慶的融和。(鄧)

 

圖 :教宗接見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大會出席者

(圖:Vatican Media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