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為教宗祈禱 藉音樂傳遞信仰

期數
4088 期
刊登日期
2022.06.24
主曆
2022 年 06 月 26 日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4088-02.01

(本報訊)「通過音樂,我們的心神得以提升及聖化;通過感恩祭,我們表達完美的共融。」教廷駐香港考察團代辦葉維德蒙席(Monsignor Alvaro Izurieta y Sea)在「為敬愛的教宗方濟各:聖樂音樂會」上致辭時說。

香港教區與教廷駐香港考察團在618日及26日分別舉辦音樂會及彌撒,為教宗方濟各獻唱聖樂並為世界祈禱。葉維德蒙席、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榮休主教湯漢樞機等,出席了在銅鑼灣基督君王小堂舉辦的音樂會。

藉音樂體驗 團結和諧

本頁圖片/檔案 - 4088-02.02葉維德蒙席表示,音樂會與彌撒,是眾人在信仰中體驗完美和諧及團結的方式,「因為音樂連接我們我心靈,超越語言、文化的 限制。」

「信仰與音樂是最合拍的,因為藉著音樂與藝術,信仰直達到我們的心。」周守仁主教在致辭中寄望,藉著音樂能把信仰、希望、治療帶到世界,並勉勵參加者繼續為教會、香港以及中國祈禱。

音樂會主題為「普世之冀——藝信同行」(Hope of the WorldArt & Faith united)。在一個多小時的獻藝中,香港新青年合唱團獻唱並以管風琴、小提琴、長笛等樂器,演奏多首聖樂,包括以聖體敬禮的《至真至聖》(Ave Verum Corpus),由波蘭作曲家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陞教宗後首次返回波蘭時而寫下的《全屬於妳》(Totus Tuus),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作曲家的聖詠《好像牝鹿》(Sicut Cervus)等。

有份籌備是次活動的藝術總監、信徒梁啟信表示,能在一級歷史建築——基督君王小堂唱出及演奏多首經典的聖樂別具意義,「聖堂的建築令音色更突出歐洲、古典音樂的 效果。」

他提到全球近年受疫情、戰爭困擾,所以希望觀眾在聆聽音樂的同時,能默想歌詞內容,從中找到希望。音樂會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梁啟信亦期望音樂會可以讓信友,欣賞更多平日彌撒中難以接觸到的音樂,鼓勵他們發掘教會的傳統寶庫。

溝通的橋樑 雙倍的祈禱

「能夠在這堂皇的聖堂內演奏是很大的祝福和榮幸 。」香港新青年合唱團音樂總監、聖樂音樂會指揮鄭智山,現時在聖若瑟書院教授音樂,他指出,平日在教學工作中,音樂是他與學生廣闊的溝通橋樑,也期望在是次音樂會中把希望傳遞給觀眾。

香港新青年合唱團女高音聲部的黃琰葶是聖方濟各堂的教友,她表示「音樂是雙倍的祈禱,唱歌、表演時也是洗滌心靈的機會。」

感恩祭隨後於6 26日在聖母無原罪 主教座堂舉行, 平信徒音樂團體 Vox Antiqua Francis Choristers 於彌撒中詠唱,一同為教宗祈禱。(吳)

 

圖 :01 香港新青年合唱團獻唱及演奏多首聖樂
        02 周守仁主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