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有兩個或三個人聚在一起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作者
天神之后堂青年信仰小團體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5.01從疫情爆發開始,無論在堂區、總鐸區、教區各層面的青年信仰活動皆彷彿完全停頓了。然而,公教青年在靈修上的需要,不會因為疫情嚴峻而變得無關緊要,反而有一些公教青年想盡辦法,參與並為其他青年辦一些網上和實體活動,維持彼此聯繫和分享信仰。

在去年暑期疫情稍為緩和時,天神之后堂的三位青年領袖:瑋笙、嘉怡、Vivian,參與了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難得在疫下,可順利舉行的信心在人間每月避靜,而該次避靜神師剛巧為曾任該堂區主任司鐸的夏志誠輔理主教。在避靜中,得到神師的鼓勵,就由他們兩個或三個人開始,在避靜後兩個星期,回到堂區組織青年信仰小團體,聚在一起,彼此分享。

原本希望在幾次聚會後,邀請更多青年參與,無奈的是,及後疫情又再轉趨嚴重,增加參與者的計劃被迫暫時擱置。不過,他們並未因此而感氣餒,除了在網絡上繼續「促膝長談」外,他們更推己及人,原為主日學導師的三人,為剛領了堅振的青少年開設了信仰小團體,讓他們繼續「聚在一起」,而且促使了他們在一齊參與網上兒童感恩祭,並在感恩祭後以遊戲和分享,讓他們繼續交流和聯誼。

青少年們的積極參與,令他們也用心準備活動。另外,他們也與堂區讀經組一起,在本年的四旬期內,逢星期五為所有堂區教友舉行網上苦路敬禮,又特別邀請了主日學「聖體班」的少年與家長,一齊誦唸其中的經文或讀經。這樣除了令青少年更投入其中外,其他教友也很喜歡有青少年參與其中,令整個敬禮更活潑,參與者也更投入。而其他教友對青少年的讚賞,亦令他們更樂意服務和付出更多。

Vivian 是最新加入堂區的青年領袖,她觀察到:「堂區氣氛很融洽,青年領袖與堅振班青少年的關係,不單是導師與學員的關係,而且是一齊在不同善會和堂區服務中。青少年的父母也互相認識,也很信任導師和領袖,彼此亦相熟和緊密聯繫,令青年對堂區更有歸屬感。」

雖然疫情令實體聚會變成非常事,但因為平時其他繁忙的假日活動也因應限聚措施而取消,反而令他們更期待與其他青年一起參與網上青年聚會,珍惜與堂區兄弟姊妹「相聚」的時間,例如在聖枝主日,家長也與青少年一起預備聖枝,和參與基督苦難主日感恩祭。

因應疫情,大家過去兩年都聚少離多,教友們都未能投入堂區生活或善會服務。而現在每月一次的青年聚會,無論是實體或虛擬都主要著重聯誼性質,讓即將於主保瞻禮領受堅振聖事的青少年,在進入中學階段而學業變得繁忙之前,讓他們與其他青年增加相聚機會,使他們加強在主內的共融情誼,增加對團體的歸屬感,像一家人般,好能共同追尋天主。耶穌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十八20

 

  • 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 堂區及總鐸區青年牧民關注小組

圖 :瑋笙、嘉怡、Vivian 與剛領堅振的青少年繼續網上聚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