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一位替假保安員無奈的心聲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作者
余少甫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14.02筆者認識一位居住於北區天台屋多年的街坊,她為了節省跨區工作的時間及金錢,兩年多前在上水某公共屋邨找到一份保安工作,但由於是替假工,她一直只領取最低工資,直到她在本年五月離職前,每月的工資仍然徘徊在八千多至九千元。

由於她丈夫已經退休,沒有收入,每月只靠她最低工資的薪金和丈夫的長者生活津貼過活,雖然天台屋的租金相對私人樓宇便宜,但她不時抱怨物價高漲,未能應付基本生活開支而感到百般無奈!貧賤夫妻百事哀,丈夫只會購買差不多快壞掉的蔬菜,而她家中從不會有生果,因為實在太貴,為此,他們經常為節省金錢而爭吵!

自去年政府宣布凍結最低工資,繼續維持2019年時薪$37.5的水平,導致大量正領取最低工資的基層勞工變相要凍薪四年,生活苦不堪言!最低工資委員會在今年420日至5月底,邀請社會各界就第七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提供意見,本中心的「北區就業問題關注組」有見及此,分別在今年的勞動節和母親節,於北區共收集到九百多份「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2023年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至時薪$58.5」的一人一信,連同「就第七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意見書,寄交最低工資委員會,希望反映基層勞工的意見!

關注組在上述意見書中重申,在調整最低工資水平時,應參考生活工資水平:根據全球生活工資聯盟的定義,生活工資是指足以為工人及其家庭提供體面的生活水平,而體面生活水平的要素包括食物、食水、住屋、教育、保健護理、交通、衣物和其他基本需要,包括應付突發事件的儲備!關注組建議委員會應將水平調高至時薪$58.5,以減輕基層工友的生活壓力,給予他們一個具尊嚴的工資!

若最低工資增長率僅追及通脹升幅的話,確實未能改善基層的生活,關注組認為委員會在調整最低工資水平時,需要調升高於通脹,才可以讓工友的生活有改善!最後小組建議委員會應積極向政府反映,應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改為一年一檢,組員認為這樣才可以確保法定時薪維持在合理水平!

小組也促請委員會應優先考慮加入「家庭基本生活需要」來釐定最低工資水平,而不只是最低工資委員會經常強調「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但現實是,假若委員會只考慮香港的競爭力,沒有優先考慮加入「家庭基本生活需要」來釐定最低工資水平,基層勞工的工資則永不能應付基本日常開支,筆者認為此乃本末倒置!

在教會社會訓導「家庭工資」的概念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人性尊嚴無論如何都不能被剝奪:「無論如何,不能把直接出源於人格的勞動視為某種貨品。因為大多數人都靠勞動猶如唯一的根源,獲得他們的衣食和生活費。故勞動的酬報不得依照商人的慣例,而應依照正義及公平的規律來評定。」(《慈母與導師》通諭#18)故此,人的工作除了使人更成為人之外,更應得到公道的報酬。以此延伸的概念,就是大多數人可透過工資共同使用財富(《工作》通諭#19),因為藉著上主賜予人的財產,人可以發揮自我並貢獻社會。故任何企圖過分積聚財富而剝奪他人權利的行為,皆為不義!

 

  •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 新界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