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將信仰化為生活〔作者︰閻德龍〕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0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丙年讀經)
讀經一:申三十 10—14
答唱:詠 69 或 19
讀經二:哥一 15—20
福音:路十 25-37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06.01最近與一群熱愛教會的年青人分享信仰的真諦。我談到蒙受召選,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是上天賜予的莫大禮物,但現實卻是接受洗禮容易,用一生實踐信仰卻並不容易。他們甚為認同,並特別提及身處現今的社會,一些媒體經常發表煽情的言論,揮動敵我同仇的旗幟,一旦不慎,會容易被洗腦,做出一些令自己身陷險境的行徑……。另一方面,有些人為免惹麻煩,實行明哲保身,凡事不過問,與他人保持距離,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

面對上述的情況,我們該怎樣將信仰化為生活?耶穌在福音中提出「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此相似:「你應當愛近人, 如你自己。」(瑪廿二37-39)清楚說明要以整個心神愛天主,並以愛自己的愛去愛其他人。耶穌認為愛主和愛人須合而為一,如果單是愛天主,在生活上卻不懂得愛其他人,這份愛仍是一份欠缺,並不美滿。事實上,愛人是愛天主的具體表現,從一個人在生活中,如何愛周遭的兄弟姊妹,便可知道他如何愛天主。

對於法學士的提問:「我該如何做……?」(路十25)「畢竟誰是我的近人?(路十29)耶穌卻說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比喻,邀請那法學士,也邀請我們每一位追隨祂的人,在現實的生活中,主動接觸身旁的弟兄姊妹,以無私的愛款待、關愛他們,對他們的急需給予幫助和支持。「近人」就是我當下碰上的需要幫助的人,不論他是甚麼國籍、種族、貧窮或富有;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因此,「近人」不一定是我們所熟悉的親友、同學或同事,當我遇上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他/ 她就是我的近人。

愛不應是只掛在我們嘴邊,也不該是甚麼法律條文或固有規矩。我怎樣去愛眼前需要幫忙的近人呢?正如那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一樣,他與那受傷的人素未謀面,倆不相識,但他一看見那傷者,便動了憐憫的心,為傷者患處注上油和酒,包紮好,扶上自己的牲口,送他到客店……囑咐店主小心照料……令傷者完全脫離困境。同樣,耶穌要求我們像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一樣,不加計較,甘心情願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給予關愛和幫助。這樣,別人藉著我們的行為所揭示的愛,看到上主的憐憫與慈悲。

我們得以接受信仰的大恩,認識耶穌的教導,知道我們與近人都是天主所愛的。我們要實踐信仰,莫過於愛人如己。在任何時刻,遇上任何有需要的人,讓我們無條件的給予幫助,樂意作出犧牲。這樣我們才能夠成為主真正的追隨者,成為祂的子女,祂得心應手的工具!願每一位基督徒都努力在生活中愛主愛人。

 

•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