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澄清無意退休 兼談中梵臨時協議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0-24.02教宗方濟各7月初在梵蒂岡接受路透社訪問,回應有關辭職和健康出現問題的傳言。他澄清自己從未想過辭去教宗牧職,膝蓋動手術後康復進度良好,希望稍後能牧訪烏克蘭。

「我從未想過辭職。此刻並無此意,真的沒有。」不過教宗表示,「當我有朝一日無法勝任(因健康問題無法治理教會),我便會引退。」

教宗稱,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建立了楷模,這有益於教會,提醒其他教宗可及時停下腳步,「本篤是最偉大的人物之一。」被問及何時會引退時,教宗方濟各回答說:「我們不知道。天主自有安排。」

被問及健康狀況,教宗回應道:「醫生切除了我33厘米的結腸,以治療炎症,手術順利,但我全身被麻醉逾六小時。因此我不想在這裡(膝蓋)動手術,因為麻醉或多或少會影響身體。」

有報道指教宗接受手術期間,被發現有癌細胞,教宗回應記者提問時,稱這只是八卦新聞:「他們沒有告訴我這件事。他們清楚跟我解釋病況——僅此而已。沒有(癌症)。」

希望續簽中梵臨時協議

教宗於訪問中被問及中梵議題,他表示聖座與中國的臨時協議進展順利,他希望今年10月可以續簽。臨時協議於2018年首次簽署。

教宗肯定中梵臨時協議的成果,並讚揚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Pietro Parolin)在達成該協議過程中的努力:「他是最好的聖座外交官,外交地位崇高。他行事方向清晰,擅於交談,與中國當局對話。我相信他主持的小組已盡了一切努力,向前邁進,並成功找到出路。」

圖、文:梵蒂岡新聞網、天美社

圖 :教宗接受路透社專訪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