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牧函論禮儀真髓 與愛德相輔相成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4090-24.01

教宗方濟各629日發表《我渴望而又渴望》牧函(Desiderio desideravi),邀請全體天主子民從梵二大公會議的精神,認識彌撒慶典的真正意義。

《我渴望而又渴望》牧函共有65段,它是2019年聖座禮儀及聖事部全體大會的成果,及去年教宗《傳統的守護者》手諭(Traditionis custodes)的主旨。

牧函重申彌撒慶典展現的教會共融,教友需要更好地理解梵二的禮儀改革精神。為從世俗中得到治癒,牧函指出教友需要重新發現禮儀之美,但這個重新發現,「不是尋求儀式的唯美主義:它只滿足於禮儀的外在形式,或只滿足於嚴格遵守禮儀規則的。」(《我》牧函#22

教宗寫道:「不傳福音的禮儀慶典是不真實的,同樣,在慶典中不引領人與復活的主相遇,就不是宣講;若沒有仁愛的見證,禮儀慶典與宣講,就只是鑼聲鈸響而已。」(#37

避免形式主義 同時尊重規矩

教宗同時提醒教友,「必需認真對待禮儀慶典中的每事每物,包括空間、時間、動作、語言、物件、服飾、歌曲、音樂,遵守禮規」,「所有受造物均體現出天主之愛,當同樣的愛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充分彰顯時,所有受造物均被吸引到它面前。」

對於有指在禮儀改革和允許使用當地會眾語言慶祝彌撒的過程中,彌撒聖祭某程度上丟失了奧秘感,不過,教宗提醒,教會所慶祝和傳達的奧秘,無關乎儀式的神秘,事實是,天主的救贖工程,在基督的逾越奧跡中得以揭示。

教宗寫道,禮儀慶典的藝術,並非透過公共演講或溝通技巧課程學習,而是「需要勤於舉行禮儀慶典,讓慶典本身向我們傳遞禮儀的藝術。」(#50

教宗表示「禮儀慶典的聚會中,靜默佔有絕對重要的位置」,在這靜默時刻「喚起痛悔和皈依的渴望,及聆聽聖言和祈禱的行動;促使我們樂於朝拜基督的聖體聖血。」(#52

牧函結尾呼籲教友放棄爭論,「一起聆聽聖神對教會所說的話;讓我們守護共融,繼續為禮儀慶典之美讚嘆。」(#65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天美社

圖 :教宗表示,教友應嚴肅對待禮規,但要避免流於形式主義。圖為聖伯多祿大殿的大禮彌撒。(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