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尋他千百度〔作者︰陳永超〕

期數
4090 期
刊登日期
2022.07.08
作者
陳永超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0 日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每次執筆思索在「眾裡尋祂」的專欄中,可以寫一些甚麼題材時,不期然在腦海中便會出現這字句: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雖然在腦海中對這首詞有印象,但沒有背誦過多少詩詞歌賦的我,只好從網上搜尋系統 Google 查找一番,從中得知這首詞的出處:

〈青玉案.元夕〉辛稼軒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

辛稼軒的名字,你或許不認識,但辛棄疾的稱號你也許會略有所聞。辛氏所指的那人實在是誰呢?研究這篇詞的學者們眾說紛紜,未能作出一個確切的說法。相信只有作者本人才知道,所指的是誰。

但說實在的,那人是誰,為你和我也不打緊,唯獨重要的是,這個專欄的標題所指的是誰,才更為重要!

眾裡尋「祂」,相信稍為懂得中文的你也會知道「祂」這個字,所指的是誰。祂就是我們人所敬拜的神,但這個神卻又是在眾人之間所出現的,故此,我們要尋找祂。所以當初猶太人在自己的人民中間,不斷訪尋默西亞,天主所選擇的人。

而從基督宗教信仰的傳承,我們相信那個在眾人中的神,便是那位降生成人的天主子,耶穌基督。天主所召選的人,會找到祂,相信祂。今天,你和我也是祂所選的而且還相信了的。你尋找到了祂嗎?

信仰讓我們知道,我們似乎找到了祂,因為我們都可以稱耶穌基督為主。但若想深一層,復活了的耶穌基督,門徒們在與他相遇時,其實不曾認出他來。也許祂今天仍在我們當中,你又曾否遇上過祂,尋覓到祂,認得出祂來?

祂可能在,燈火闌珊處?聖堂檢測範圍外?街頭巷尾處?紙皮廢紙堆?圍封隔離所?監倉病房中?籠屋劏房內?……尋找的,會找著;叩門的,門將開啟。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