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離」「留」之間〔作者︰夏志誠〕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夏志誠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香港最新的一波移民潮,其實兩三年前已經開始,只是至今仍然方興未艾。一些評論說,移民潮可能還會延續好幾年!按政府的統計數字,2019 年至2021年的三年之間,香港人口淨移出逾13 萬,而2022年第一季度則已經超過14萬。不消說在自己認識的親友當中,不少已經移民,只要看看近期舉辦的甚麼國際移民講座,甚麼外地置業博覽等等,人頭湧湧,絡繹不絕,就知道想離開的人,確實不少。

在眾多選擇離開的香港人當中,相信教友為數也不會少,不說上萬,也一定有好幾千。他們是怎樣決定離開的呢?信仰在他們選擇「離」「留」之間有甚麼角色呢?有角色嗎?

曾經在好幾個談及移民的信仰講座中作分享,深深感受到很多兄弟姊妹的矛盾心情,而自己卻愈來愈發現到,其實不管是選擇離開的或是留下來的,同樣要面對擔憂、焦慮和不安。當然,兩個決定不是一樣的,但如果都有信仰的考慮,那麼,兩者都應該出於積極、正面,也就是出於愛的原因去做決定,而不只是由於一些負面的原因:逃避、灰心或害怕等等,不是說不能有這些因素,但最少它們不應該是主要的因素。

比方說,我選擇移民,是因為我愛我的小朋友,希望為他們選擇一個合適成長的環境;或者我選擇留下來,是因為我愛我年邁的父母親,希望照顧他們終老。當然,有些時候,在眾多出於愛的選擇當中,也可能會有矛盾和張力,這就需要好好的分辨了。要以祈禱和開放的心,敏銳的聆聽天主透過種種方式,尤其是家人,給自己的指引,也要誠實謙虛的審視自己,包括外在的能力和內裡的心境;如果是結了婚的,那就必須要尊重配偶,好好交談和溝通,達致共識,才採取行動。

無論如何,信仰叫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做一個徹底活在愛內的人。基督徒不管在那裡,也不管做甚麼,都應該是出於積極的原因去做決定,唯有這樣才會給我們動力向前,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相反,出於消極而做的決定,總不會開心喜樂,也不會帶來動力。換言之,我們或者懷著使命的離開,或者懷著使命的留下。甚麼使命?就是無論在那裡,都要為天主在自己身上的愛作見證。謹以下面的經文跟大家共勉:

「除宗徒外,眾人都逃散到猶太和撒瑪黎雅鄉間……那些逃散的人經過各處,宣講真道的喜訊。」(宗八1, 4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主教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