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忙到沒有空吵架!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謝有雄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1-16.02李生(化名)近來忙於煲劇、加班、學車、上網、開會、與人「抝頸」、減肥……忙到舌頭也伸了出來!他跟太太只閒談幾句,心裡便想起那些忙著的事情來,接著,說不到幾句話,又忙於處理自己的東西,李太見狀,也轉去與子女看電視好了。到李生忙完一會,想跟太太再聊時,見她陪著子女,他又只好處理別的事了。十天八天之後,兩夫妻好像生疏了不少。

忙到人也倦了,自然想多睡一點。以前, 晚上李生李太會「等埋對方,入房閒聊,然後一齊祈禱,並且拖著手一齊睡覺」(有點童話 feel 啊),漸漸變成「你忙你的事啦,我瞓覺先喇。」星期天下午有空,通常一家四口去遊玩,現在只有李太和子女外出,李生就「瞓晏覺」算了。

忙了好一段日子,李生也孤單、空虛起來,而且有點歉疚,因為他留意到自己已經很久沒有陪伴太太和子女了,但無奈身不由己,未能忙裡偷閒。奇怪的是,他有時竟會反過來覺得被李太冷落,有點生氣!愁緒漸增,與太太溝通卻愈來愈少,自己的注意力又放在家庭以外、忙了很久但仍未忙完的事情上……

前幾天早上,李生忽然回復當年血氣方剛之勇,竟然只為了某些小事,與李太吵起上來。幸好,他們只吵兩句便停了!這是因為李生太忙,無暇兼顧吵架所致。到了下午,李生想盡快與太太修好,可是連致電對方也沒有時間!

多虧 WhatsApp 的幫助,兩天後李生終於約到在第五天晚上,處理今次的衝突。

那時候,李生自知「躁底」,便先暗自呼求天主助佑,之後單刀直入,對太太說:「我未嬲完,但你也好像不太開心。」她答道: 「是!我見你怒氣未消,我也會驚,驚你發火,被你傷害到,所以我不敢接近你。」李生聽到之後,心軟了,便說:「我知道我近來甚少陪你,我也不好意思;不過,我又會覺得你經常陪子女,很少理我。」太太回答說:「我也很有同感,你很忙,少陪我;而我許多時也只顧孩子,忽略了你。」說畢,他們就拖著手,和好了。大家都明白,當中有愛,有道歉,有寬恕。

晚禱時,李生忽然想到如果天主三天後召回他的靈魂,他會如何向天主交代自己的一生?餘下幾天,自己還要做甚麼?……甚麼才是重要呢?他跟天主談了這一切以後,就調較了自己生活的方向和步伐,在忙亂中,重新整理出優次和秩序來。

•本專欄逢一、三、四、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