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容辭】六個願望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集思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義筆容辭每年7月份,是颱風季節,亦是最炎熱的日子。天氣變幻莫測之餘,疫情或社會環境或會令人感到坐立不安。今年的71日照樣是假期,幾個基督徒團體過往多年都會聚在一起舉辦祈禱會。以前是在街頭或維園內進行,後來因社會環境和疫情的關係,改在室內舉行。今年祈禱會的參加者明顯較往年少,有人理解是天氣原因,亦有人認為是移民潮或社會氣氛所致。這和祈禱會的主題卻恰巧有點相似:「主的神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格後三17)主的神在哪裡呢?祂無處不在,部分教友或許沒法親臨現場,但亦有可透過網絡參與祈禱會直播或重溫。無論風、雨、地域或疫情的限制,亦無阻大家聆聽上主的道,向天主祈禱的心。

疫情下,不少社會政策及措施讓人感覺是要將大家區隔、限制。祈禱會中其中一位講者,因疫苗通行證要求而未能進入聖堂,他在教堂門外進行分享,令大家親身感受到,主的真理在世間任何一個角落都可見到,聽到,無處不在。講者在聖堂門外提醒大家,只要堅守上主的聖道,堅持基督的真理,不管我們身在甚麽地方,站在甚麼位置,海內海外,牆內牆外,也不管周遭環境變成怎樣,我們都有自由聆聽上主的道,向上主禱告,去分享信仰。

祈禱會的啟應禱文中,因應國際社會的變化和本地現況,提出了六點禱文,透過懇切的祈禱,盼望上主的俯聽。第一點的祈禱是回應疫情,祈求聖神撫慰因疫情而受影響的兄弟姊妹,特別是失業的、或失去親人的家庭,希望他們在困難中得到家人、朋友,和主的鼓勵與支持,在絕望中抱有希望。主耶穌亦曾因被控煽惑而被定罪和鞭打,人類的痛苦他都明白。在世界每個角落中,有不少因爭取言論自由,民主公義要受監禁的良心犯,為義而受壓迫者,耶穌必與他們同在。良心犯之外,我們亦特別掛念那些因政治壓迫、時局變遷,戰爭而離開家鄉的人,願上主為他們開路,縱使分散各地,仍能在祂的引領下,在異地找到安全落腳處。

今年71日,除了颱風襲港之外,新一屆的管治班子亦上場。過去這幾年,社會撕裂,貧富懸殊問題越來越嚴重。我們期待新的管治班子在行使權力和制定政策的時候,能做到公平公正,聆聽社會上弱勢者和邊緣人士的聲音。求主帶領我們在艱苦中,不要只看到自身而漠視他人的痛苦,願我們繼續與受苦者同行。教會雖然不是上主國,但亦能在香港、在世上成為上主國的記號。

耶穌說:「如果天主子使你們自由了,你們的確是自由的。」(若八31-42) 夏志誠輔理主教在分享時提醒大家,耶穌所說的自由,並不只是政治的自由,行動的自由,或是言論的自由,而是更深的、更根本的靈性自由;當我們缺乏行動自由,言論自由,或政治自由時,靈性自由的根本性顯得更重要。自由是在生命大大小小的抉擇中,選擇活出人性的美善,選擇關懷身邊有需要的兄弟姊妹,選擇良心,選擇天主,生活得「像光明之子一樣」(弗五8),在一切事上實踐「良善、正義和誠實」(弗五9)。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