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作客鹽田梓】鹽田梓隨筆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陳傑楹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1-11.01多年前,透過修讀生態旅遊導賞課程,及在不同地方帶團導賞的經驗,接觸了鹽田梓這個地方。初期,在鹽田梓帶導賞團,島上比較荒蕪,我只介紹島上的聖堂、水井和雙子亭。後來,結合了我在中醫方面的知識,在上山遊覽竹林小徑時,我開始介紹團友認識不同的藥草和用途,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參觀鹽田梓的團友來自四面八方,有學校老師、校董培訓團、學生、各宗教教友或一般市民團體。近年環島遊的人數多了,亦有特意在島上,進行在大自然與天主修和之路的團體。在帶導賞時,我要顧及不同目標,例如教會中的小朋友,指導他們愛護大自然;身任校董的,誘導他們如何在大自然中看到上主的臨在;作為老師的,則給予反思和福傳的機會。

帶領導賞團時,往往有令人意外的驚喜。曾經有一隊承包專用遊艇的團體,他們當中只有一位公教教友,但一船人竟然對參觀島上朝聖地很有興趣!

對我來說,島上有一些特別的景點一定會介紹給大家,第一處是聖若瑟小堂門外的特殊慈悲禧年聖門標記,它是二人三眼的畫像,傳遞了發人深省的道理:耶穌與我們同行,他每天背負著我們。無論是教友還是非教友,都很欣賞這標記。近年,我亦特別喜歡介紹小堂樓梯上的馬賽克梯級。

本頁圖片/檔案 - 4091-11.02

一次,我帶領一群中四學生,當中有一位視障同學,他拖著老師,要盡量避開路上的泥濘。由於不小心,他踩進了泥淖中,當抵達雙子亭時,他想脫掉鞋子清洗腳上的污泥,我勸阻他,並建議他可以等回家後再處理,可能會更為方便和順心。

之後,他在聖堂和同學們分享,讓我難忘, 也帶給大家很大的反思,因為他說:「千萬不要走錯路,要腳踏實地,因為一失足成千古恨。同時,要出於污泥而不染,當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一個中四的學生,可以有如此深刻的體驗,特別讓我印象難忘,自己也有得著。

我未退休前,作為校長,由於忙於工作,身體不太好,體弱多病,經常發燒。自從在鹽田梓帶導賞團後,增加了機會吸收大自然的靈氣,心情開朗,正所謂無事一身輕,身體亦強壯多了!

 

  • 鹽光保育中心,負責保存和推廣鹽田梓村的文化及生態保育。

圖 :01 聖若瑟小堂外的馬賽克梯級
       02 鹽田梓島上曬鹽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