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活】假如有十二軍天使護法

期數
4091 期
刊登日期
2022.07.15
作者
地地
主曆
2022 年 07 月 17 日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4091-07.01「當耶穌被捕時,他對門徒說,『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瑪廿六53

讀福音的苦難部分,常常替耶穌無辜受難不值。因此每次讀到上述這句經文,都會想像一番:假如耶穌動用了天軍,不要說不用被捕,世上的權貴不單不能傷害他,更沒有一個精銳部隊可以抵擋他。他可以隨時坐上達味的寶座,甚至乎奪得任何國王的權柄。舉世不得不以他為尊,他說的話誰敢不從。人再不敢犯罪,世界將迎來太平。

「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若三17)耶穌沒有選擇調動天使大軍幫助,卻任由人捕捉、審判,甚至走上了十字架的苦路。他讓我看到,天主不願意強制人跟從祂,所以不以絕對的力量使人屈服與順從。用今天的語言,在「以力制霸」和「以德服人」(或許更好說是「以愛救人」),兩個路向二選一。以今天流行的思維,誰的手腕硬誰就能笑到最後,理應選擇前者。可是耶穌選擇了看來是愚妄的後者。

「愛從來都是出於自願的。要讓一個人能真正去愛,他必須是自由的。」(DOCAT7)希望人真正改變,真正去愛,只能出於自願。主耶穌的救贖來自祂首先愛和寬恕。耶穌自己做給我們看,甚麼是自願的愛。「耶穌知道他離此世歸父的時辰已到,他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面對敵視祂的人,他選擇不傷害他們,情願自己受傷害,傾流自己的血。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任的一次公開教理講授時曾分享,耶穌成為我們愛的原因和模範。「如同我愛了你們」(若十三34)已經超越了「愛人如己」。不是按自己的標準去愛,而是祂給我們看到,一種無盡的愛的可能。

聖言在人心中工作,天主子有能力避免自己受傷害,卻甘願自我設限,以這個有限的人性,教導和激發我們領略和學習祂無限的愛。在四旬期,我們克己守齋,除了補贖、紀念主的苦難,或許也有助我們反思,天主愛的深度,也反省如何回應,好能更加肖似基督。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文憑課程」學生會供稿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