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雖已年老 仍然結果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4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教宗方濟各將本主日(724日)定為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並發表文告,主題為「雖已年老,仍然結果。」(詠九十二15)文告指出長者無可避免年老力弱,但他們仍能為家庭和教會作出重大貢獻,結出豐碩的果實。藉著這天,特別感謝那些生於我們之前、守護我們並傳遞生命和信仰的人。

普世教會揀選七月份第四主日慶祝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的另一原因是,這日子接近耶穌的祖父母:聖若亞敬和聖婦亞納的瞻禮。

「敬愛祖父母的家庭是蒙受祝福的。」年華老去不是一項宣判,而是一種祝福!教宗交託了一項責任給祖父母和長者:囑咐他們以對待子孫的態度,溫柔的目光和同理心,看待他人。另一方面,教宗勉勵長者不要自怨自艾,或是低頭認命,因為老年並不是無所事事的歲月,而是繼續開花結果,結出豐盛生命的季節。

我們要警惕,社會將長者邊緣化的丟棄心態——在現代化的城市一切講求效率,將速度與效益的關係視為正比,認為行事只要稍為慢一點便會帶來損失。在這種邏輯上,很明顯長者自然被界定為弱者,人們傾向避開弱者,有些人甚至對弱小者無動於衷,這種「漠視」也是暴力行為的一種。

教宗方濟各特別指出,在新冠疫情下,長者成為了最高風險的群體,他們作出了很多犧牲,往往被逼孤獨,與家人保持距離,容易被人遺忘。教宗曾經在公開接見活動中,訓勉朝聖者,必須從兒童時代懂得照料、探望祖父母;年輕人與祖父母的交談最為重要,一個社會不能只有兒童、青年、成年人或長者,缺少任何一代也會造成失衡。的確,在今日的香港,週末時候,我們經常看到年輕夫婦推著嬰兒車,帶著年幼的子女逛街,或是到主題樂園遊玩,然而,你有多少次碰上乘坐輪椅的長者與家人一起遊覽?

本主日,不少堂區神父在彌撒完結前,特別祝福祖父母及長者,有些堂區更特別給他們送上禮物,聊表謝意。但我們應謹記,敬愛祖父母及長者是大家應該恆常持有的生活態度,並非只在某個特定日子才探望他們。讓我們常懷歡欣喜樂的心,與這些「富享天年者」一起共建美好和諧的家庭生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