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學校動態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天主教伍華小學 正向教育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本報訊)為配合學校關注的「以天主教教育理念共建正向校園」,天主教伍華小學於617日舉行主題為「勇氣」的正向教育日。

揭開活動日序幕的是「正向壁畫收筆禮」,壁畫的創作理念是由耶穌帶領六個由學生設計的正向美德英雄一起邁向豐盛,活出精彩。校長黃玉嬋勉勵學生在面對挑戰時,善用天主賜予的塔冷通及相關美德的品格強項。

當天學校邀請了前「包山王」、輪椅攀登運動員黎志偉主持正向講座。他因為車禍致下半身癱瘓而要以輪椅代步,但身體的殘障沒有阻礙他追夢。他勵志的分享觸動了師生,更為學生送上祝福勉語:飛越更高理想,實踐新的希望。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

正向講座結束後,各年級學生輪流進行影片欣賞、正向課室活動及歷奇活動。播放電影後,老師帶領學生進行互動分享,各級同學均表示被主角的勇敢、堅毅、正直及幹勁打動。正向課室活動的目的在於鼓勵學生抓緊目標,藉著聆聽及跟隨指示,堅持到底。歷奇活動方面,一至三年級學生在導師帶領下,進行一系列需要協作溝通才能完成的遊戲;而四至六年級學生則在導師的帶領下,由校舍二樓游繩下降至地下操場。

在結束祈禱中,黃校長以耶穌的說話「不要怕,只管信。」(谷五36)提醒學生,天主賜各人不同的塔冷通及品格強項,遇到困難時,只要信靠天主,應用各體驗活動的所學所思,定能如耶穌一樣勇敢面對挑戰。(教)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

圖 :01 學生游繩下降至地下操場
       02 學生向黎志偉致送紀念品
       03 正向壁畫

 

 

 


 

明愛馬鞍山中學
無國界醫生到校分享

本頁圖片/檔案 - 20.04(本報訊)明愛馬鞍山中學早前舉行「生命盛宴」名人系列講座的第三講,邀得著名矯形外科及創傷學專家黃詠儀醫生擔任嘉賓(圖中),向師生分享她前往阿富汗及海地擔任「無國界醫生」的經歷及體會。

黃醫生向同學講述在危難中進行救援工作的點滴,如在阿富汗時,晚上經常聽到槍聲,居住的房子不能開燈,以免受到襲擊。此外當地人民常被炸傷而需要截肢,黃醫生需要在醫療設備匱乏下進行手術。在這麼困難的時刻,黃醫生仍然堅守救援工作,面對戰爭帶來的傷亡,更加體會到生命的可貴。

講座設有「真情對話」環節,有學生問及黃醫生如何在工作上面對生死時,黃醫生表示,生命的誕生固然感到愉悅,但面對未能救治而離世的病人時,仍會感到悲傷,但是悲傷過後要調整心態,明白生與死是人生必經階段,要抱有正面的態度,才能在所屬崗位上繼續服務。(教)

 


 

荔景天主教中學 學童有腦捐贈計劃

本頁圖片/檔案 - 20.05(本報訊)荔景天主教中學早前舉辦「學童有腦捐贈計劃」捐贈儀式,向學生送贈平板電腦,支援同學電子學習。

「學童有腦捐贈計劃」由香港一帶一路獅子會主辦,共童走過有限公司及紫荊與你同行協辦。香港都會扶輪社聯繫荔景天主教中學扶輪少年服務團,透過網上問答比賽最終選出五位學生各獲贈一部平板電腦。香港都會扶輪社候任社長梁婉嫦在頒獎禮表示,希望平板電腦幫助學生在疫情中克服學習困難。

另外,該校早前復辦探訪長者日(圖),受疫情影響,探訪活動已經停辦兩年,是次活動在香港都會扶輪社及荔景天主教中學家長教師會贊助下,聯同長者安居協會的葵青區關愛長者大使計劃、優質教育基金贊助的心靈教育計劃推動,探訪區內百多戶長者,為長者送上油、米、餅乾等日用品。(教)

 


 

聖家學校 聖像畫與靈修工作坊

本頁圖片/檔案 - 20.06(本報訊)聖家學校於613日在堅道明愛中心六樓終身執事辦公室舉行教師發展日,主題為「聖像畫與靈修工作坊」(圖),由校監李彩燕主持。

活動開始先由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領禱,工作坊內容由李校監簡略介紹聖像畫的歷史,她提到聖像畫繼承了早期基督徒的藝術,流傳於東羅馬拜占庭等地,其藝術是為了光榮天主。接著老師嘗試繪畫聖家聖像畫,並由主持人帶領默觀祈禱。最後老師分享他們被聖像畫觸動的最深刻的體驗。活動完結前,林社鈴執事降福全體參與者。(教)

 

 


 

本頁圖片/檔案 - 20.07

深井天主教小學宗教日

(本報訊)深井天主教小學為慶祝學校主保聖若翰洗者誕辰,特將623日定為宗教日。

當天活動包括感恩祭、觀看老師為同學配音的聖若翰洗者卡通片,同時舉行以主保聖人為題的填色及禱文創作比賽。

主保誕辰感恩祭(圖)分為低年級及高年級兩場,由校監張樂天神父為全校師生和教友家長主持感恩祭。彌撒講道中,張神父希望學生學習聖若翰洗者過簡樸的生活,時刻提醒自己及身邊的人做「正確」的事,並勇於指出別人不對的事,寬恕及給予他人改過的機會,對真理要堅持到底:「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當天,學生獲贈主保聖若翰洗者鎖匙扣和祈禱書籤,提醒他們時刻緊記學習聖人的榜樣。(教)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