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學專題】明愛樂恩學校 生命教育:吾家犬兒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7.01(本報訊)明愛樂恩學校駐校言語治療師鄧珮珊姑娘每天都會與「好拍擋」Lily 一起返學、放學。她倆在言語治療室輔助學生,提升學生社交溝通的能力;又一起走入課室與同學上課—— Lily 是一頭治療犬。

為了配合學校發展計劃中的「構建機遇, 重塑更新」,樂恩學校近年推行「生命教育:吾家犬兒」計劃,透過一系列以治療犬為介入的「教與學」活動,改善青少年的情緒問題,幫助他們進行言語治療,亦推動生命教育,加強學生欣賞生命和喜歡自己的價值觀。

本頁圖片/檔案 - 17.02

成為動物義工
培養盡責守信

曾經有一位學生因考試成績不理想,把自己反鎖在學校的洗手間內大哭。鄧姑娘領她到言語治療室,學生撫摸 Lily 的同時慢慢平復心情,再與鄧姑娘敞開心扉。

樂恩學校的學生喜歡與 Lily 相處,部分更加入成為「動物義工」,定時清理治療犬的生活範圍及用品。在完成任務後,他們便可以隨學校領犬員,一起帶領治療犬散步。學校期望藉著照顧治療犬,一方面能提升學生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另一方面,讓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常規,培養盡責守信的良好態度。

提到學生與治療犬的相處時,鄧姑娘指出由於Lily年紀老邁、行動不便,早前便有學生在設計與科技課堂上,學習為 Lily 裝嵌輪椅,輔助她繼續走路,「她們根據 Lily 的外型,將輪椅調教適合的高度及闊度,給 Lily 試用輪椅後,她們又問我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可見學生的細心及關愛。

本頁圖片/檔案 - 17.03

樂恩狂想 cook
跨學科協作活動

Lily 除了在言語治療室陪伴學生,也會走入課室作支援。早前,學校便就「吾家犬兒」推行「樂恩狂想 cook」活動,由言語治療師與家政科、設計與科技科作跨學科協作。當中,家政科老師教授學生製作人類及寵物的食物;言語治療師則提升學生的話語表達能力,例如邀請學生比較人類及動物的食物、闡述創作意念、介紹食物製作過程等;設計與科技科老師則教授拍攝食品技巧,及與學生用 3D 筆製作蛋糕上的裝飾。

「言語治療服務有三個範疇,包括預防、治療及提升。」王耀偉主任希望是次活動,能提升學生的言語能力,在聽說讀寫三方面亦有所增長。

本頁圖片/檔案 - 17.04

學生發掘煮食興趣
拍短片展示色、香、味

在中二及中三的「樂恩狂想 cook」活動中,家政老師配合學習課程,分別教授餅乾及蛋糕製作。「學生對煮食很有興趣。」家政科陳景新老師說。活動中,學校招募了30多頭教職員的愛犬及愛貓成為「尚食」,為同學製作的食品打分之外,也幫同學打氣,「看到寵物喜歡吃他們製作的食物,同學都很雀躍。」

「這次活動讓我知道,相對做食物給自己吃,原來我更喜歡做食物給他人或動物吃。」中三級學生左嘉侗說。

本頁圖片/檔案 - 18.05在課堂中,嘉侗利用雞肉、三文魚、西蘭花、南瓜、紫薯和紅蘿蔔等食材,製作了一個寵物蛋糕,並把它送給自己飼養的英國短毛貓。見到寵物吃得津津有味,嘉侗覺得十分滿足,「感謝學校提供不同機會,讓我們發掘自己的興趣。」嘉侗表示,之後會再參與其他活動,發展煮食方面的興趣。

除了製作蛋糕,嘉侗與同學拍攝了片段,從色、香、味三方面,介紹他們的蛋糕。設計與科技科的梁兆基老師說:「在拍攝30秒的影片之前,學生要構思如何推銷他們的製成品。」

本頁圖片/檔案 - 18.06「樂恩狂想 cook」由課程出發,提升學生的烹調、攝影、設計整合及說話表達的能力,結合生命教育、生涯規劃及言語治療。(吳)

本頁圖片/檔案 - 18.07

本頁圖片/檔案 - 18.08本頁圖片/檔案 - 18.09

 

圖 :01 學生與鄧珮珊姑娘(右)陪伴 Lily練習使用輪椅散步本頁圖片/檔案 - 18.10 
       02 在設計與科技課堂上為Lily裝嵌輪椅
       03 鄧姑娘進行犬隻輔助言語治療研究
       04 學生介紹自製寵物蛋糕的特點
       05 拍攝製成品
       06 學生製作寵物餅乾
       07 學生作品「藍橋之約」
       08 學生作品「甜蜜蜜初戀」
       09 蛋糕製作
       10 教職員寵物品嘗學生作品

 


鑑於全港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在3月至4月提早放了暑假,目前仍須上課,因喜樂少年一向於7至8月暑假休刊,為照顧同學們的需要,公教報在7月份加設「文教版」,報道校園專題和資訊。——編者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