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輕狂】朱古力的信仰〔作者︰陳雋騫〕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作者
陳雋騫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歲月輕狂_380最有信仰的狗是怎樣鍊成?

朱古力是一隻玩具貴婦狗,16年前加入我們的家庭。初時不知對牠是幸運還是災難,因為看著家中堆滿我們三姊弟的獎杯錦旗,便知道我的虎媽好勇鬥狠,果然不出所料。人人訓練狗隻,通常都先練習坐下、伸腳等基本動作,我兩老卻先訓練牠如何躲在狗袋內不作聲,為將來到餐廳用膳、到劇場看話劇、更重要是偷偷混入教堂望彌撒作最好的準備。偶爾嘗試過在領聖體前、輔祭敲鐘時吠了兩聲,媽媽頓時緊張萬分、爸爸卻從容自在地扮著狗吠聲、來覆蓋牠的聲音,每次都順利逃過其他教友的偵測。

日漸成長了,便開始要牠彌補我們三姊弟令父母的失望,嘗試成為醫生,寵物那一種,即是要探訪老人院、孤兒院等,利用可愛的造型與純潔的性格來安慰人類的心靈。最後證實我們家族,不論人與狗,也無緣行醫。

至於我這個大佬,當然負責音樂熏陶:為我創作的安撫寵物洗澡唱片擔任宣傳大使;受過千奇百趣東南亞及多份報章訪問,因為牠懂得在我彈鋼琴時唱歌;做過我和媽媽參加的短片拍攝比賽模特兒,最後更贏了冠軍,父母一起飛到台北領獎。至於我爸爸,利用文字寫了一本《Chocolate’s brown study in the bag》,以牠的角度自嘲香港中產人士的特質與生活態度。前年爸爸離世,牠全程陪伴安撫全家、化身為爸爸愛的代表,隨後才漸漸失去視覺與聽覺……。16歲生日前一個月,決定重投爸爸的懷抱。

雖然最後當不成醫生、作為音樂家的牠又如貝多芬般,於晚年失聰。但最後牠吃飽了,我左手搔著牠的腮、右手按著他的身軀、心跳漸漸停下來,讓牠把所有精彩回憶帶到我爸爸身旁,卻感受到牠當刻傳遞給我的,是比彩虹橋更鮮色奪目的希望與寄託,一種從未感受過的祝福。

 

  • 鋼琴王子陳雋騫在商場演奏成名、在教堂司琴成長,最大成就是兩女之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