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道 ‧ 自在】這工資喊冤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作者
李靜敏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工道自在第五波疫情至今未散,已呈報確診新冠病毒病總計超過120萬名市民,相信讀者們身邊同事和朋友,也曾因自己或家人遭受感染而需要領取政府檢疫令或隔離令。不少僱用基層工種的公司,並沒有聆聽勞工處的呼籲:為顧及染疫後僱員如需獲得醫生紙證明可能存在困難,而作彈性處理,接納隔離令或檢疫令視作病假,給予有薪病假津貼。

本會勞工牧民中心同工接觸的琴姐(化名),負責街道清潔的工作,她受聘於食物及環境衛生署潔淨服務外判承辦商。在炎熱的天氣下、長期戶外的工作、七十多歲的琴姐,每月微薄的薪水供給自己的生活外,也為照顧年老的丈夫,還有一名跟她同住的孫兒。一份薪水、三個人生活,本已是捉襟見肘。但琴姐因感染新冠病毒病後,未能向承辦商提供病假紙證明,而被扣減了五千元工資,令琴姐的生活雪上加霜。讀者又有否如琴姐般因為染疫而被扣減了薪酬?

雖然政府已從速立法,就「僱傭條例」作出修訂,立法保障持檢疫令或隔離令的僱員獲得命令生效期間的有薪病假薪酬,可是,由於法例修訂需時,六月中法例才最終通過,而修訂的僱傭條例不設追溯期。第五波疫情由一月至六月中期間,相信像琴姐般被扣減薪酬的基層工人不計其數,無數的基層家庭的生活,除了添加疾病的痛苦,更有經濟的打擊。

事實上,本委員會透過觀察及探訪,得悉政府外判清潔工人的染疫比率甚高,因染疫被扣減隔離令或檢疫令全數薪酬的不計其數,即使後期個別承辦商願意補回部分薪酬,至今仍有個別承辦商不願意跟隨勞工處的建議,接納清潔工人持有的隔離或檢疫令所載有的資料,實與醫生紙須列明的資料類同。反之,庫務局今年二月曾表示,採購部門在三至五月期間因疫情人手不足也不會扣減承辦商服務費或作出罰款,個別承辦商在沒有被扣減服務費用情況下,仍然沒有發還被扣減的工資,至今多月已過,由於承辦商並沒有違反法例(法例沒設追溯期),勞工處並沒有權力檢控。而食物環境衛生署也沒有善盡監督的責任,事情就這樣膠著。

本委員會屬下各勞工牧民中心所接觸的基層,單是清潔工人超過四千,疫情期間陪伴眾多像琴姐一樣的工人,有需要時協助他們上網或電郵以申報染疫,也解答眾多的權益查詢。而防疫政策也一直在變,委員會除了以教會「僕人」的角色孜孜不倦地在地服務,也以教會「先知」的角色將基層所面對的困境向政府反映。本會早於一月,葵涌邨大量確診居民被強制居家隔離期間,已在媒體撰文,以期重視遭強制檢測居民的僱傭權利;之後陸續以圖輯的製作廣傳,呼籲僱主跟隨勞工處的指引;又於四月時聯同香港樂施會及清潔工人職工會,去信政府要求關注工人在疫症期間的疾病津貼及裝備等問題;各勞工牧民中心期間亦獲不同社福機構邀請,為他們的服務對象舉辦多個疫情下的勞工保障權益講座;勞工牧民中心接觸的扣薪工人個案,亦曾多次獲傳媒報道。可是,此等關注不足以喚起食環署善盡其監督的責任,外判服務之餘,似乎連社會責任也一同外判,視而不見。

眼看日子一日一日地過去,數月前被扣減的薪酬似乎沒有著落。當省察到基層工人們這份無力感時,作者心中浮現雅各伯書的章節,「看,工人們收割了你們的莊田,你們卻扣留他們的工資,這工資喊冤,收割工人的呼聲,已進入了萬軍上主的耳中」(雅五4)。

 

  •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