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讓聽障童聆聽天主聲音 詹秀璉修女

期數
4092 期
刊登日期
2022.07.22
主曆
2022 年 07 月 24 日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05「我希望傳揚天父的愛,鼓勵最失落的人, 讓他們在困難中感受到天父的陪伴。語言障礙限制了人的心理發展,當年我服務聽障童時,卻深信天主的愛能令人克服困難。」嘉諾撒仁愛女修會詹秀璉修女慶幸在過去60年的修道生活中,能陪伴聽障童用心傾聽天主的聲音。

聽障童學習知識時困難重重,更遑論聆聽福音,學習天主教道理,詹秀璉修女矢志憑藉身教與陪伴,幫助他們認識天主,「我喜歡在前線關懷青少年,當年擔任達言學校的校長,行政工作最困難,因為我口才一般,只想一心陪伴青少年。達言與一般學校最大的分別,是這裡像個家,這個家改變學生以至我的生命。」

詹修女畢業於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小時候,修女老師總是用心傳揚主愛,她說『天父比常人家裡的爸爸還要好』,令我決心讓更多人認識天父。我從師範畢業後擔任教師,為了全心分享這份愛,在1962年加入嘉諾撒仁愛女修會, 1970年矢發終身聖願。」

本頁圖片/檔案 - 08.01嘉諾撒仁愛女修會昔日為孤兒及傷健兒童開拓服務,關懷社會上最缺乏愛的兒童。詹修女於19732001年管理灣仔的嘉諾撒達言學校(該校1991年由明愛接辦,2007年停辦),透過特殊教育工作與信仰培育服務失聰女童,同時與教育界合力,在教育及社福政策上推動聽障童的福祉。她在達言學校引進外國的高質素助聽機,訓練聽障童的聽、講能力,讓他們長大後容易融入社會。

達言學校提供寄宿服務,每六個學生共住一間房,最體弱多病的學生,睡床靠近家舍舍監以便照顧,宿舍儼如一個家。

某個寒冬的早上,詹修女在校內小聖堂,瞥見一個小女孩在地板上睡,等待參與彌撒,「那學生患上深度近視兼全聾,佩戴助聽器仍無濟於事。雖然她生於公教家庭,也領了洗,但難以學道理,遑論初領聖體。」小女孩對信仰充滿熱誠,惟9歲仍無法領初聖體,令詹修女既難過又 心痛。

鼓勵聽障童用心聆聽福音

本頁圖片/檔案 - 08.02「某年的聖周五,那位女孩子拉著我到聖堂,她指著祭台上的十字架和紫色布匹,哭得很淒涼。原來她知道當天是受難日,於是跟我們分享自己的信仰體會,令我們非常感動。」詹修女掛心每位學生的信仰成長,安排神父牧養學生和舊生,「神父得悉她的信德便道:『天主早已教了她最好的道理,我們哪用擔心呢?』神父讓她初領聖體及領堅振,這事見證天主的護佑。」

詹修女關心每位學生的家庭,每年親身登門造訪,深入新界鄉村,有時更爬繩梯上大船。「我們曾接收孤兒,有一位小女孩的眼、耳、心、腸、膀胱出了問題,身體虛弱,但學校的生活讓她打開心窗,並培養出喜樂的性格,不為疾病自憐自卑,成為學校的開心果。後來有外國教友夫婦收養了她,得以喜樂地成長。」

本頁圖片/檔案 - 08.03達言學校舊生毋忘教誨,善用打字及文書等一技之長,貢獻社會。詹修女與舊生成為多年好友,「2019年社會事件期間,舊生不計路途遙遠或市況混亂,只為友情相聚。聚會後,一位舊生需要坐電動輪椅出入,同學都不願離去,堅持送她上地鐵才分手,同學間感情非常深厚。」

研究修會歷史加深聖召

卸下校長職務後,詹秀璉修女與其他修女合力打理修會的檔案室及堅道會院小型歷史館「澤仁館」,「我翻譯修女的日記,撰寫修會歷史, 也有份為澤仁館訪客提供導賞。這個機會讓我加深認識及向外分享修會神恩。」

本頁圖片/檔案 - 08.04「修道初期,因為記掛家人,有幾次我忍不住跟長上說要回家。但我明白到自己不能不理會天主的聲音,要不忘初衷,傳揚大愛,這理念幫助我跨過難關。」詹修女說:「修會是互相培育的家,修女們一起生活。間中或會有磨擦,就像唸珠在口袋裡打轉,磨得更光滑,互相擦亮。」(鄧)

 

 

圖 :01 詹秀璉修女(最後排右一)於1974年與達言學校學生合照
       02 矢發永願(左四)
       03 90年代向政府官員介紹明愛達言學校的服務,左三為其時服務香港明愛的已故主教楊鳴章。
       04 為修會的「澤仁館」導賞

廣告